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522
谨防锻炼引发“运动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7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已成为时下人们的共识,然而时下因健身不当造成运动伤的患者逐年增加。

    “运动伤”是指因为健身活动不当而导致骨骼、关节、肌肉韧带受损伤。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强身健体要讲究科学,锻炼身体要循序渐进,切忌急于求成。

    运动伤患者逐年增多的原因首先是人们保健意识增强,锻炼者越来越多;其次,对体育锻炼“期望”过高,片面认为“多多益善”,超负荷超限度运动而使身体受到伤害;第三,很多人想通过运动达到减肥目的,对这些人来说,当减肥效果不明显时,便加大运动量或不根据自己本身体质特点做不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而伤身。

    如何通过锻炼既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又不至于受伤呢?在此,提醒大家多参加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如慢跑、游泳、做体操、打太极拳等;避免某个肢体或关节过久地做一个动作,以免伤害骨骼和关节;要掌握运动的量和度,运动量太大反而会降低人的抗病能力。正常的运动应掌握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运动前一定要做充分的热身活动。

    (周润健李俊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