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4
编号:10534519
“高血压”帽子别轻易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7
     问:我今年25岁了,有一次单位体检,也许由于紧张,我的血压为145/95mmHg,我属于高血压吗?

    答:高血压的发生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年龄、性别、种族等不可控因素,体重严重超标和肥胖、高盐摄入、中度以上饮酒、缺乏运动、吸烟等可控因素,还有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脂等方面的影响。也会受到如个人情绪、气候环境的干扰。血压的变化可反复无常,偶尔一次体检发现血压偏高,如果以后一直很正常,这可能是由于一时精神紧张所引起。

    对少年儿童高血压的诊断应更为慎重,由于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间,血压的波动会更加明显,单凭几次的血压测量值来判断其是否为“高血压”是不妥当的。一定要通过3次以上非同日测量血压,每次观察需进行两次或多次测量,取其平均血压值,即使确实是血压高于正常值也不要轻易诊断为高血压,应定期进行随访观察。

    目前,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在未服降高血压药物情况下,18岁以上成年人的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同时,需经过3次以上非同日的测量均为这个血压值的人,才能诊断为高血压,不应单凭1次发现血压超过标准就轻易给自己戴上“高血压”帽子。

    (闫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