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牛膝
编号:10537375
牛膝图谱-根及根茎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中药网
牛膝图谱-根及根茎类//
牛膝图谱-根及根茎类//

    【药 名】:牛膝

    【拼 音】:NIUXI

    【英文名】:Twotooth Achyranthes Root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苋科植物牛膝的根。

    【功 效】: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泻火解毒。

    【主 治】:治痛经,癥瘕,产后腹痛,痿证,痹证,腰膝酸软,湿热下注的血淋,小便不利,尿道涩痛,鼻衄,眩晕,痈肿。

    【性味归经】:甘,苦,酸,平。①《本经》:“味苦酸。”②《别录》:“酸,平,无毒。”③《本草正》: “味苦甘,气微凉。”

    入肝、肾经。①《纲目》:“足厥阴,少阴。”②《本草汇言》:“入足三阴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浸酒、熬膏或入丸、散。外用:捣敷。

    【用药忌宜】:凡中气下陷,脾虚泄泻,下元不固,梦遗失精,月经过多,及孕妇均忌服。①《得配本草》:“中气不足,小便自利,俱禁用。”②《品汇精要》:“妊妇不可服。”③《本草经疏》: “经闭未久,疑似有娠者勿用;上焦药中勿入;血崩不止者忌之。”④《本草通玄》:“梦遗失精者,在所当禁。”⑤《本草正》:“脏寒便滑,下元不固者当忌用之。”⑥《药品化义》:“若泻痢脾虚而腿膝酸痛不宜用。”

    【药物配伍】:《本草经集注》:“恶萤火、龟甲、陆英,畏白前。”1、配钩藤,清上引下,降血压甚效,用治脑血管痉挛,高血压病。2、配杜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