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7379
姚国美生平纪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8日 名老中医之路
姚国美生平纪略//

    

    [姚国美小传]姚国美(1893—1952)名公裳,号佐卿,国美乃其字。

    姚荷生

     生于江西南昌县姚湾村。世业医,幼家贫,长而就学于江西医学堂,以力学受知于经方大家文霞甫先生。操内、妇,儿科,精寸诊察,取法和缓.医名著于省内外。积极振兴中医事业,曾捐资创建神州国医药会江西分会会宇,并兼任会长;又热心中医教育,曾于南昌创办江西中医专门学校,亲自任教并兼教务主任之职,造就了一批中医人材。著有中医教材《病理学讲义》、《诊断治疗学讲义》等。

     先叔姚国美是旧社会所说的世医,有家谱可查的约已十代。清光绪维新时期,南昌兴办了江西医学堂,堂址设在百花洲。堂长是江西省中医泰斗文霞浦先生,他为人治学严谨,声誉卓著。先叔入学之后,专心致志,苦学不懈。那时我家住在鹅颈巷,距离学堂不远,但先叔却坚持在校膳宿,即寒暑假亦很少回家。值班教师查夜,经常发现先叔挑灯夜读,他们怀疑是否在看小说。经文霞浦堂长发现先叔所读确属医书之后,不禁深为嘉许,不过责其纵览各家,未免不得要领。因教以《伤寒论》为学医津梁,如能重点深入,可以一通百通。先叔虽敬谨受教,终以校中为各科齐头并进的需要,无法一门深入为憾事。毕业后,本拟极力补课,无奈悬壶时仅一年,即以治效遍传,求诊者肩摩踵接,病例庞杂,又不得不广泛研求,自知执简驭繁,必须精通《伤寒论》,补课之心,始终不肯放弃。

     一九二四年冬,我父亲患伤寒阴盛格阳,真寒假热,邀请清江谢双胡先生(平生从未正式开业,只是病家慕名求诊)会诊,经过细致观察,真假立辨,用大剂姜附,效如桴鼓。当斟酌处理之时,先叔拟于原方中加桂枝2.4克,立即遭到谢老痛斥。自此,更悟到《伤寒论》辨证论治的严格价值,不但毫不嗔怪谢老的出言不逊,反向谢老提出问题请教。当时先叔正为门生讲授《伤寒论》,立即又令门生执经问难。因素知我有志中医,亦嘱先从谢老学习。并说:“我治学是由博而约,事倍功半,谢老是由约而博(事实上谢老精通《伤寒论》一书,约则有之,博则未必),事半功倍。青年人宜取法乎上,一俟得了谢老真传,再学我的不迟。”后来办理医校,对毕业同学加办研究班,特请谢老讲学,进修《伤寒论》。其不计名誉地位,一心以学术为重的真诚谦虚态度,一至于此。

     先叔十八岁在中医学堂毕业后,曾考取留日,因祖父年老相阻未能成行,改在清军标统供职。不久,回到医学堂门诊部工作,深受文霞浦老先生的教诲奖掖。未久独立开业,很快就应接不暇。而先叔面对所有病人,从不肯马虎应付,必于大量流行病的共同矛盾之中,找出它的特殊矛盾,而后针对处理,以故疗效较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