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药酒秘方 > 药酒常识
编号:10776236
药酒的形成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8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酒与医药的结合,是我国医药发展史上的重要创举。占时“酒”写作“酉”,《说文解字》这么解释:“酉,就也,八月黍成,可为耐酒”。“就”意为“成熟”,“黍成”就可做酒(酉),黍,甘平,益气补中。

    古时候“围”字从酉(酒),即说明酒与医药的密切关系,所以后世又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商甲骨文有“皂其酒”,据汉班固解:“皂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为皂”,说明当时即有与中药郁金合酿而成的郁金药酒。所以说药酒的起源与酒的产生是分不开的,我国现存的最早的药酒方见于1973年发掘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约记载内外用药酒30余首用以治疗疽、蛇伤、疥瘙等疾病的药酒方。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养生方》、《杂疗方》中,虽多已不完整,但仍可辨认出药酒方(药酒用药),酿制工艺等记述。由此可见,我国的药酒在先秦时期就有了药酒,在中医方剂学上又称为酒剂。所谓药酒,一般是把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和动物的全体或内脏以及某些矿物质成分按一定比例浸泡在低浓度食用酒精。白酒、黄酒、米酒或葡萄酒中,使药物的有效成分溶解于酒中,经过一定时间后去除渣滓而制成的,也有一些药酒是通过发酵等方法制得的。因为酒有它的自身作用,所以酒与中药材配伍,可以增强药力,既能防治疾病,又可用于病后辅助治疗的一种酒剂。有目的地运用药酒,有意识地将药与酒配合,在我国也已有了悠久的历史。

    秦汉之际,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也对酒在医学上的贡献作了专门论述,其中,《索问·汤液醪醴篇》论述了醪醴与防病治病的关系,在其它篇章中还提及了治膨胀的“鸡矢醴”,治经络不通,病生不仁的“醪药”,主治色大深的“醒酒”等,均系较早仙药酒记载。

    至汉代,随着中药方剂的发展,药酒逐渐成为中药方剂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针对性和疗效也有了很大提高。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有“其在肠胃,酒醪之所及也”的记载,表明扁鹊认为用酒醪治疗肠胃疾病的看法,这篇著作中还收载了西汉名医淳于意的25个医案,如用药酒治愈济兆王病“风蹶胸满”甾川王美人患“难产症”的验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