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0786848
女性“三期”勿喝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9日 武汉晚报
     喝茶能促进食物消化、轻身减肥、提神醒脑,可对于处于月经期、妊娠期和哺乳期这“三期”的女性来说,最好不要喝茶。

    月经期:

    经血中含有铁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等成分,会消耗掉体内不少的铁质,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时更要多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像菠菜、葡萄和苹果等。但若此时习惯在饭饱之际喝茶的话,茶叶中高达50%的鞣酸,会妨碍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减低铁质的吸收程度,出现缺铁性贫血。

    妊娠期:

    茶叶中含有较丰富的咖啡因,会加剧孕妇的心跳速度,增加肾血流量,加重孕妇的心、肾负担,诱发妊娠中毒症,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且茶叶中的咖啡碱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刺激。咖啡因的兴奋作用还会引起失眠,若临产前喝茶引起睡眠不足,会令体质下降,分娩时精疲力竭,阵痛无力,甚至还会造成难产的情况出现。不过,此时期用茶水漱口还是有好处的,孕妇容易缺钙,可以取优质茶5克,用40毫升90℃的开水冲泡30分钟,分早中晚三次漱口,能够有效地预防龋齿,预防牙齿松动,防治牙周炎。

    哺乳期:

    刚生产完之后想亲自哺乳的产妇也不宜喝太多茶。因为茶中高浓度的鞣酸会被黏膜给吸收,进而影响乳腺的血液循环,会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此外,茶中的咖啡碱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会令婴儿出现肠痉挛和无故啼哭。

    (文/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