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849
《武汉晚报•健康周刊》2004岁末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9日 武汉晚报
     人物篇——

    王飞越:

    46岁的王飞越,生前是巴东县中医院的护师,在生命的最后四天,她做出了令世人震惊的非凡举动:为了保护角膜,她提前放弃了光明,用胶布将已经水肿的眼睛粘上,并伸出肿得变形的手拔掉气管……王飞越留下美丽的双眼,让4个人重见光明。

    王飞越的事迹,极大地推动了中国角膜捐献事业。仅在武汉就有20多人表达了身后捐赠眼角膜的愿望。

    

    桂希恩: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始,他数十次到河南农村调查艾滋病感染情况,揭开中原地区艾滋病疫情的盖子。2004年2月,他因为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突出贡献,成为我国第四个“贝利-马丁奖”获得者。6月11日,在湖北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登门看望这位防艾勇士。

    

    张应天:

    武汉市第六医院普外科教授、名誉院长。他心系病人,德艺双馨。近20年来的7300多个夜晚,坚持电话查房。他敢于为病人担风险,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他精益求精,多有创见。研究了胃癌的规范性化疗、液体平衡理论等国际性课题,造福病人。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倡导读书报告会和分级手术制度,培养年轻人早日成才。2004年10月,武汉市委作出“全市向张应天学习”的决定。11月,省卫生厅号召全省30万名卫生工作者向张应天学习。

    首位非典疫苗志愿者:

    23岁的小兰,是首位非典疫苗志愿者,是北京一所大学在读研究生。在首批接种非典疫苗的4名志愿者中,小兰是最年轻的。在第一天接受非典疫苗注射的4人中,小兰第二个进入注射室。直到前天的揭盲会上,大家才知道小兰实际上接种了第一针SARS疫苗——第一名受试者注射的是安慰剂。小兰告诉记者,从得知自己会成为志愿者到现在,自己从来都没有感到害怕。

    我国首例脑死亡器官移植捐献者:

    中国首例脑死亡器官移植手术始于武汉同济医院。11月上旬,10岁男童赵新化名突遇车祸,同济医院6名专家分成3组,严格参照国际惯例和卫生部相关标准,确认赵新脑死亡。在同济医院,恰好有两名儿童是重症尿毒症患者,正焦急地等待合适的肾源。其中,13岁的张幸已做肾透析三个月,一直没有手术机会;14岁的胡运的母亲正准备为儿子捐献一个肾脏。经检验,两名患儿的配型结果与赵新正好吻合。医院与赵新的家属签订了《无偿自愿捐献和接受捐献协议书》后,上月10日,赵新的肾脏分别被移植到张幸和胡运体内。

    换肾夫妻:

    50岁的戴冬香,红安县高桥镇一位普通农妇。今年4月20日,在得知自己的肾源配型与毫无血缘关系的丈夫一致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