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7387
记名老中医王文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名老中医之路
记名老中医王文鼎//

     胡熙明

     [王文鼎小传)王文鼎(1894~1979),四川省江津县人。一九二六年参加革命,一九三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为发展党的杭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准备解放四川,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国解放后,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九五六年调中医研究院工作。历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生部顾问、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医学会筹 备委员会副主任。从事中医工作五十余年,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一九七九年三月二十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 一九七九年四月五日下午,著名老中医王文鼎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聂荣臻、陈慕华、李井泉、宋任穷、康克清等同志送了花圈。卫生部的悼词说:“王文鼎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对技术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了一生。”这是党和人民对王老一生高度的概括和评价。

    追求真理的一生

     王文鼎少时家境清贫,父母勉力维持他在中学读书,但不久被学校勒令退学,并通告全省学校,谓其“不悌不孝,而好犯上者,不堪教也”,原因是他带头组织学生会反对袁世凯称帝。当时他的国文老师张鹿秋(曾留学日本,跟随孙中山参加同盟会)也因参加讨袁被解职。王文鼎商之于老师,为维持生计,张老师建议他学医。于是,王文鼎投拜到当时名医郑先生门下为徒。

     郑先生第一次讲课,就反复申言:欲为良医,当从《内》、《难》学起,方有根底。否则专恃一二方书,即使为医,亦走方郎中而已。文鼎本当遵师教诲,循序渐进,打下坚实根基。怎奈由于文史水平所限,对秦汉文章难以理解,真是读而未能明,明而未能别,别而未能新,十分苦恼。何况他学医是为急切谋求生计,便向郑老师请求赐教看病之法。郑老师失望之余,只好把他介绍给颜闻修老师。颜师倒也因材施教,让他读些应用方书,诸如《珍珠囊药性赋》、《汤头歌诀》、《神农本草经》及《医学三字经》等,引其入门。但颜师亦谓;这些浅近之书只可敷于应用,未可深入堂奥。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海鳖,理固然也。

     文鼎自此身背药囊,步入医林。他在汉口行医时,正处于大革命前夕,由于对真理的追求,他投入了革命风暴。在革命队伍中,学了辩证唯物论以后他恍然大悟,中医的辨证论治包含有朴素的辩证法。郑老师让他先学《内经》等经典医籍,就是要他弄懂辨证论治的道理。此后他开始重视中医经典著作的学习,并以辩证唯物论作为学医和行医的指导思想。于是学识大进,疗效卓著,声望日高。解放前在成都以行医为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