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65
于仪农:教书育人 必先修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我做高校兼职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于仪农 陕西中医学院

    我国第一部教育专著《礼记·学记》早就提出了“教学相长”的著名教育教学观点,历代教育家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等一系列较高的要求及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然而,在教与学这个良性互动的实践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则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在我国目前的高校管理体制中,班主任是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接触最密切、对学生影响最大的特殊教师群体,在对学生的教育及管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要对学生充满爱心,努力做好工作。我认为,班主任的爱心既包含着对教育工作的忠诚,又包含着对学生的关爱。因为只有爱岗敬业,教育工作者才能以知识的犁铧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开垦出希望的原野;因为只有给学生倾注爱心,教育工作者才能以智慧的甘泉在学生的心灵里灌溉出理想的花朵。同时,也只有将爱岗敬业与关爱学生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育工作者才能在生机勃勃的校园中描绘出桃红柳绿的满园春色。对一个班主任来说,忠诚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同样重要,但要做到无私地热爱学生则更加难能可贵。因为这种爱不是建立在血缘关系基础上的亲情,而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奉献。我们学校一位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桃李满天下的老教师曾经说过:“爱的春风可融化冰雪,爱的甘霖能滋润心灵。”这朴实无华的话语揭示的是任何教科书都难尽其妙的真谛,也是班主任应当奉为奋斗目标的座右铭。
, http://www.100md.com
    其次,要充分了解学生实际,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面对全班不分青红皂白地进行训话的教育方式。这种方法不仅在实践中收效甚微,而且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逆反情绪。我认为,要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必须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长善而救其失”(《礼记·学记》)。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当代大学正值独生子女就学的高潮。由于种种原因,新一代大学生在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品德情操、个人修养、心理健康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前更为复杂的问题。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因为心理健康问题连杀四个同学;陕西省某高校一刚入校的新生,在“情人节”给一女生送鲜花未被接受的情况下便跳楼自杀……这些情况足以引起我们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多做开导化解工作。

    我们班上曾经有一位学生由于家庭原因而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一时丧失了生活的勇气,自暴自弃,多次打架斗殴。为了让他放下思想包袱,我便把他请到家中,从生活琐事、兴趣爱好、人伦道德谈起,一步一步地打开了他的心灵窗户,使他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现在,这位同学的思想障碍得到了完全解决,各方面表现都非常良好。看到了他的进步,我非常欣慰,深切地感受到只有教育工作者才能得到的幸福与荣耀。
, 百拇医药
    其三,要求自己与时俱进,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当今的大学生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成长起来的,接受民主思想与西方管理模式的影响较多。因此在大学生管理方面,我们要适应形势的发展,不能沿袭过去的老办法。在这一方面,班干部的确定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大学生刚一入学,一般院校的作法是由辅导员或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入学档案,指定在高中担任过班干部的所谓有经验的同学代理一段班干部工作。这种作法很容易在学生中引起逆反情绪,对一个新集体第一步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为了避免出现这种局面,我大胆采取了民主竞选上岗的办法,让全体同学都有毛遂自荐、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以这种方式确定班干部,不仅便于开展工作,还有利于民主风气的形成,因而我们班很快形成了积极活泼的新局面。

    其四,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学生做出表率。我不只是一个管理学生工作的班主任,首先是一位传道授业的教师。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将“德”、“才”、“学”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具有高尚的品德,并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威信。无数实践证明:教师的威信不只是靠师生关系中天然的优势地位而获得的,而主要是来自于学生对教师人格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在教育与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为人治学的模范。古人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在如何提高自身修养的问题上善于换位思维,了解学生的态度和要求。学生看教师,既看才,也看德。无才无德,必然遭到学生的厌恶;有才无德,只能得到学生的敬畏;有德无才,只能换来学生的同情;只有德才兼备,才能赢得学生的真心敬佩。为了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必须德才兼备,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神圣使命,对此我深感任重而道远。然而,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有各位前辈的帮助支持,再加上自己的不断努力奋斗,我坚信自己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