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研究
编号:10632702
地道药材告急危及中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2.30
     中药是我国的传统产业,而地道药材的生存状态对中药副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但是,如今中药市场地道药材却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出现断档,发展地道药材已成为当务之急。

    ■地酪┎牡匚欢捞?br> 中药是中国的国宝,而地道药材更是宝中之宝。几千年来中医中药在历经数代人的总结、提炼后,形成了今天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并逐渐形成像“四大怀药”、“浙八味”等一系列的地道药材。这些地道药材以质量可靠,性能稳定,效果确切在中药领域确立了独特地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中药材种植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南药北种、西药东栽的趋势。这股引种浪潮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但最终还是形成了江苏洋马、河南确山、安徽太和等一系列的药材种植大基地。

    ■地道药材危机凸显

    尽管药材种植声势浩大,但在发展的同时,部分地道药材却在逐渐减少,甚至出现了灭绝的危机。最近,山东某医院想在亳州采购100多个品种的地道药材,但是许多品种在亳州难求。以凤丹皮为例,这家医院工作人员跑遍近十家饮片厂,除一家有凤丹外,其他均无货,而家种牡丹却比比皆是(凤丹价格15元/公斤,而家种丹皮仅8元~9元/公斤)。另外像地道药材浙白术每公斤17元~20元,川白芷5元~7元每公斤,均高于其他产区价格的40%以上。上述情形说明,传统地道药材日渐减少。

    亳州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药材面积达百万亩,占全国药材种植面积的1/10,而药典上以亳字命名的四种药材“亳芍、亳桑皮、亳菊花、亳花粉”虽然在亳州药市药材品种中只占1%左右,却同样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亳菊花在历史上是曾与祁菊、怀菊、滁菊齐名的亳州传统地道药材,如今亳菊花在亳州已荡然无存,其原因是价格低、产量低,药农得不到实惠必然换种其他品种。亳花粉、亳桑皮这两个品种在亳州也是少之又少,其原因是亳花粉既没有改良花粉(短脖一号)的产量高,也挥薪栈ǚ奂鄹窈谩?梢哉庋担?br>地道药材亳菊花、亳桑皮、亳花粉如不加以保护,即使在原产地也难觅身影。这种现象在全国药材基地都很普遍。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针对中药材实施GAP规范,各种植产区尤其是传统产区更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对传统地道药材加紧恢复生产。因此,采取必要的政策倾斜,扩大地道药材的生产面积,保护地道药材已是药材乃至中药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文/邢颖, http://www.100md.com(邢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