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19
拍拍打打 健身祛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看书时间较长而头昏脑胀时,轻轻拍拍脑门;坐的时间较久后,腰腿酸痛不适,用拳头捶捶腰,拍拍腿;走路时间较长时,双下肢酸胀不适,就用双手拍打揉搓等等。这些都是最简单的拍拍打打,通过拍打可以消除疲劳,减轻不适和疼痛。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备急方》中记载:对于双手怕冷的人,可以从上至下捶打,打热为止。这是有记载的较早的拍打健身法。

    医学研究表明,拍拍打打是一种很好的肌肉按摩方法,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解除局部肌肉的紧张,使局部关节,特别是肩、颈、肘、腕、指等关节得到适度的活动,由拍打所产生的震动波和冲击波,可传至肌肉和内脏器官的深部,从而促进肌肉和内脏的血液循环及血管的柔软性,有利于肌肉劳损、颈椎病、关节炎、肩周炎,以及心脑血管系统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当拍打冲击波抵达内脏深部时,还有可能使肝胆、肾、膀胱、心肺等器官的一些微小沉积物脱落下来,并随血液循环及分泌物或代谢产物排出体外,使内脏得到一次有益的“清洗”。拍拍打打还可促使手部运动,局部血液循环加快,末梢血液供应得以改善,有助于防治肢体畏寒症、冻疮、末梢神经炎等。
, 百拇医药
    医学家研究表明,悲哀忧郁等不良情绪,通常发于左脑半球的思维部分,而产生愉快情绪的区域则在大脑右半球。拍拍打打可以逐渐活跃右脑半球,并逐渐抑制左脑的活动,因而可以消除不良情绪,使人精神愉快,神情振奋。这与人们历来提倡的散步、打球、跑步、打太极拳等健身运动有异曲同工之妙。

    拍打不同部位可以有针对性地祛病防病。

    拍打头颈部

    取站立或坐位,全身放松,然后举起双臂,用手掌从后颈部开始拍打,至前额部,再从前额部拍打到后颈,反复拍打5~8次。通过拍打头颈部,可以防治头痛、头晕等头部疾病,另外,还有延缓中老年脑力衰退,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拍打胸背部

    站立,全身放松,然后半握拳,先用左手由上至下,再由下至上拍打右胸,然后用右手拍打左胸,左右各拍打200次。接着将左手伸至头后拍打右背部,右手拍打左背部,每侧各拍打100次。通过胸背部的拍打,有助于减轻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同时可防止中老年肌肉萎缩,增大肺活量,增强免疫力。
, 百拇医药
    拍打胸腹部

    站立,全身放松,然后半握拳,(手掌亦可),腰部自然转动。当腰向右转时候,带动左上肢的手掌向右腹部拍打,同时右上肢及手背向右腰部拍打,反之亦然,每侧拍打200次。

    腰腹部拍打可用来防治腰痛、腰酸、腹胀、便秘和消化不良等疾病。

    拍打肩部

    坐在椅上,用左手拍打右肩,用右手拍打左肩,每侧拍打100次。拍打肩部可防治肩痛、肩酸、肩周炎以及老年性关节僵硬。

    拍打肢体

    用左手拍打右上肢,用右手拍打左上肢,一般每侧拍打100~200次。拍打下肢时宜采用坐位,先拍左腿,再拍打右腿,每侧各拍打100次。通过拍打肢体,可防治肢体麻木,延缓肌肉衰老,解除肌体酸痛。

    强身健体可以自上而下的拍打。拍打时取站立姿势,两腿自然分开,全身放松,颈直胸挺,先用双空心拳轻轻捶打后颈部,然后改用双手指并拢,呈勺状,自然甩动交叉拍打肩部和后背,再从上而下拍打胸部,双腿及腰部,往返重复,一般一次约15~30分钟左右。

    拍打动作应先轻后重,先慢后快,快慢适中,不宜过猛,有病变的关节肌肉处,用力可梢大些,节奏可梢快些。拍打胸腹部,肝肋部及腰背部时,动作要稍轻,千万不可重拍重捶,以免损伤内脏。 (韦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