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94
如何让宝宝安全越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适应寒冷环境 接触冷空气、冷水锻炼是适应寒冷环境的有效方法。多次反复接触冷空气后,机体调节反应的灵敏度可得到提高,反应速度也会加快,从而起到保护机体、预防疾病的作用。

    房间经常通风换气 冬季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室内空气流通差,无形中给细菌病毒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定时开窗通气,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

    衣服厚度要适宜 衣着过多或盖被过厚,会使宝宝体内的水分丢失过多,严重时还会发生脱水热,常常表现为高烧、精神萎靡不振、吵闹、拒食等。同时室温不宜过高,保持在18℃~20℃,其衣着与成年人相比只要略微多一点就可以了,衣着过厚,也不利于小儿活动。

    饮食合理 除了母乳喂养外,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添加辅食,多给宝宝进高热量的食物以增加耐寒力,补充富含维生素A、C、锌和铁的食物。同时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的发生。

    减少病源感染机会 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家人若患流感等传染病,也应尽量将其与孩子隔离。同时要戴上口罩,勤洗手,以防通过接触传播。另外,冬季到来之前,家长可通过接种各种疫苗来预防孩子发病。 (祝建材 宋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