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08
跟父亲学做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父亲是一座仰视的山、伟岸的桥。

    父亲很小的时候,就用他单薄的臂膀肩负起了家庭的重担。没有上过学的父亲聪明,悟性好,十六岁时,就学得一手很好的瓦工手艺。在困难的日子里,他独闯关外,南下边陲,用年轻和活力,给残破的家庭带来欢乐,让多难的母亲看到阳光,看到希望。

    七十年代,父亲去了外地,建筑一座军营。山沟里单调枯噪的生活,磨炼了父亲坚韧的品性。家的存在,是他坚强的根基。年底,父亲总要带回部队颁发的立功奖状和部队给家人的问候,点滴的平凡,汇聚成了父亲在我心目中的伟大。他爱家,爱亲人,爱他的儿女。父亲常对我说,孩子,生活在世上,我不需要你多么伟大,只需要你平平凡凡地做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对他人有爱心的人,做对家庭有责任的人。那时,我还不太懂这些话的含义,但我隐隐约约明白,那是一种殷殷的期盼。

    长大了,在父亲温暖的胸膛里长大了,我该去远方了,去找寻父亲没有实现的梦想,去捡回父亲丢落的遗憾,去闯荡属于我的一片天地。父亲默默地放飞了我,启程前,父亲在我的行囊里,放进了伴他渡过美好时光的那条毛毯,它曾跟随父亲经历过千山万水,如今,它又陪我走过了无数个春秋冬夏。夜晚,它为我驱走寒冷,在父亲的温情关爱中走进梦乡。白天,我和它亲情对话,让念家的思绪得以寄托。

    时光流逝,父亲慢慢地老了,老得分不清儿女们的声音了。面对儿女们的成长,父亲开心地笑了,笑得孩子似的天真,笑得我泪光盈盈。父亲,我想对您说:您不老,您永远是我前进中的指路明灯,永远是我追赶的目标。

    (谈 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