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44
浅谈针灸减肥(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针灸减肥该如何控制饮食

    针灸减肥需要饮食控制,但如果有人要求减肥的人把食量控制得很低很苛刻,并不是好事,这样容易造成反弹,而且让人分不清减少的体重是针灸的作用还是节食的作用。其实饮食控制的目的就是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让胃部有回缩的空间,也让人体可以使用脂肪分解后产生的热能。

    减肥期间忌糖果、油炸食物、淀粉类食物、豆制品,就是食用蔬菜也必须是过水或凉拌的。一定要吃早餐,可以是无糖牛奶或无糖豆奶和鸡蛋。晚7点后停止进食。

    针灸减肥的患者应该是成年后肥胖者,此类患者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顺利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第二,针灸配合饮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饮食的原则是:不饿不吃,饿了再吃,吃青菜及瘦肉、蛋类,吃到饱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条等。

    第三,针灸减肥过程是通过经络系统的调整作用,调动人体内在的调节功能用自身的调节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平衡的过程,所以针灸减肥,停止之后不会很快又发胖。

    针灸减肥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指望几针扎下去就能够变得身材窈窕,那也是不现实的。

    中医针灸减肥不主张“饥饿疗法”

    与众多减肥方法不同的是,在针灸减肥的过程中,不强调过分的控制饮食,特别不主张采取“饥饿疗法”。

    因为过分节食后,重则可能导致厌食症、造成消化器官功能障碍、产生严重后果。轻则造成人体代谢功能降低,而代谢功能降低是进一步致肥的潜在因素,一旦恢复正常饮食,患者会继续增胖,甚至可能比以前更胖。针灸减肥的最大优势也就在这里。

    山东省立医院 针灸理疗康复中心 主任医师 刘继明 王盛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