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色盲(色弱)
编号:10748166
色盲症是怎么回事,会遗传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问:我想咨询一下,色盲症是怎么回事,能否详细的介绍一下?这种病可以治愈吗?听说色盲症可以遗传,是这样吗?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

    ——山东济南 王先生

    王先生:

    不知你所说的色盲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先天性色盲往往和遗传因素有关系,而后天性色盲往往与黄斑病变有关。

    色盲症是指视物时辨色的功能发生障碍,又称色觉障碍。患者每无自觉症状,只是在工作中或体检时才发现。辨色能力缺如者为色盲,辨色能力减弱者称色弱,临床上红绿色盲较为多见。本病发病率男性远高于女性。

    色盲可分先天性色盲与后天性色盲。先天性色盲与后天性色盲两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一种遗传性眼病,即在人出生后就具有这种眼病。而后者是原来正常色觉的人,因为患某些眼底疾病如急、慢性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或黄斑病变、青光眼等眼病所引起的,所以患者除了有色觉障碍外,还伴有视力障碍及有中心暗点,而且这种色觉异常也常常是一时性的,就是在疾病过程中呈现的暂时性色盲,一旦疾病痊愈,视力恢复,中心暗点消失,则色觉障碍也随之消失。当然,如果疾病未能完全治愈,病变区(特别是眼底中心部)有器质性损害,则色觉障碍也就不能恢复正常而成为永久性色盲了。

    先天性色盲是性连锁遗传性遗传病。人类有23对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女性性染色体为XX,男性性染色体为XY。色盲位点在X染色体短臂上,而Y染色体较短小,没有相应的等位基因。因此男性性染色体(XY)只要在X染色体上有色盲基因就表现为色盲;而女性要在两条X染色体都有色盲基因,才表现为色盲,如果只有一条X染色体有色盲基因,她就不表现为色盲,而是基因携带者,可以传给她的后代。

    所以,男性先天性色盲多表现为隔代遗传(即男性色盲通过女儿传给外孙),而女性先天性色盲所生男孩都为色盲患者。到目前为止医学还不能根治此类疾病,但色盲者可以通过优生优育来避免后代再出现色盲者。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