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43
2005让我们向健康看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栏目播出了“2005向健康看齐”专题节目,盘点这一年里与我们的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日,提醒你我不要忽视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该节目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应广大读者要求,本报今日全文刊登该节目内容,从字里行间您会读出许多新的健康理念。

    【主持人】我记得有一个楼盘的广告标语是“现代并不是什么都好”,想想确实是这样,比如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现代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使得一些现代生活方式疾病的发病数字一路飙升,这不能不说生活跟我们开了个大玩笑。我们的身体怎么了,其实应该问我们的生活怎么了。所以,在岁末年初之际盘点一下这一年里我们的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日,或许会给我们的新年里带来一点健康生活的启示。

    不眠之苦

    【主持人】我曾经看到过一个研究结果,说的是一个人如果只喝水不进食可以活7天,而如果不睡觉却只能活4天,由此可见睡眠的重要。而当今世界恰恰是被失眠困扰的“特困”人群是越来越多,比如像中国目前就有4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因此2004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被定为“关注睡眠健康”也就不足为怪了。

    (陈女士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在2004年10月的一天因为睡觉的问题而住进医院,那已经过去的一千多个夜晚,着实让她尝尽了不眠之苦。)

    【陈女士】痛苦到都不想活了,说实在的,真难受,干瞪眼,然后我先生是又能吃又能睡,还跟他说着话呢,他就睡着了,有时候我就把他弄起来,我说我睡不着你陪我说说话,我知道我这样做非常不讲理,但是特难受,那个睡不着的感觉,说不出来,一旦睡不着,就胡思乱想。

    (陈女士的失眠既突然又蹊跷,要说原因,还得从她的两个宝贝孙女儿喜降人世说起。)

    【陈女士】退休以后,我1995年呢到美国去帮我的儿子带两个孙女,带老大的时候还好,到老二1999年出生以后吧,我不知道怎么搞的,带自己的孩子无所谓,女儿睡觉时掉到床底下哭了,我才知道她掉下去,但是带我的孙女的时候,我非常紧张,特别是孩子有病的时候,我就白天黑夜瞪大眼睛看着她,我跟我老伴两个人,老是争着我们那个床睡觉,这个床两边靠墙,一个人这么睡,很紧张,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失眠了。

    (由于过度紧张、兴奋和压力让陈女士的生活由晴转阴,她的健康记事本上出现了一个个黑色的小月亮,这些小月亮记录了她一个个难熬的夜晚。)

    【陈女士】这个最多了,这个最难受了,这一段时间天天失眠,有月亮形的就说我吃了安眠药了,所以呢,你看到后来的话老是好多月亮,半个月亮就是我吃安眠药,到最后呢就差不多天天都吃了。

    (失眠不仅仅只是睡不着觉那么简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