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外科
编号:10771820
妙方治疗急性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引发急性腹痛的病症(急腹症),是胰腺中的消化酶发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学性炎症。 胰腺分泌消化糖、蛋白质、脂肪的消化酶。胰腺位于左上腹部,胃的后方,呈细长带状形。急性胰腺炎时胰腺水肿或坏死出血,临床表现为突然发作的急剧上腹痛,向后背放射,恶心、呕吐、发烧、血压降低,血、尿淀粉酶升高为特点。急性胰腺炎坏死出血型病情危重,很快发生休克、腹膜炎,部分病人发生猝死。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1) 胆道疾病。胆囊炎,胆石症等等。

    (2) 酗酒和暴饮暴食。

    (3) 十二指肠乳头部病变。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

    (4) 其他因素: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腹腔手术,腹部外伤,某些药物也可引起胰腺炎发作。

     分型和临床表现

    急性胰腺炎可分为普通型和坏死出血型。坏死出血型较少见,但病情严重,死亡率高。

    1 剧烈腹痛 突然发作,呈刀割样或绞痛、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作。腹痛位置以上腹正中或上腹偏左为多。合并胆道疾病时疼痛在右上腹为重。多向腰背部放射,以左侧为著。弯腰或起坐前倾时疼痛可减轻,仰卧时加重。普通型腹痛3?5天减轻,坏死出血型腹痛延续较长,疼痛可弥漫至全腹部。

    2 恶心呕吐 起病初始即有频繁呕吐,可吐出胆汁。坏死出血型呕吐缓解代之以明显腹胀。

    3 发烧 普通型有中等度发烧,不伴寒战,持续3--5天。坏死出血型发烧较高,持续不退,体温40°C左右。

    4 休克 见于坏死出血型,病人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腹部和腰部大片淤斑、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发生突然死亡,经尸体解剖证实为急性坏死出血型胰腺炎。

    5 化验检查 血清淀粉酶超过500单位,即可诊断。但血清淀粉酶是在发病8小时以后上升,持续3--5天下降。所以发病初期血清淀粉酶可能为正常的,有时需要多次复查方能检出。尿淀粉酶升高可做参考。

     治法

    疏肝健脾,泻火,利湿

    柴胡12 黄芩10 栀子12 川朴15 木香8 枳壳10 白芍15 黄柏15 延胡索10 党参18 白术15 大黄9(后下) 云苓15 神曲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