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外科
编号:10771819
辩证论治话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带状疱疹是由水豆---带疹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其特点是集性的粟粒至绿豆大小的丘疱疹,迅速变为水疱。皮损多沿某一周围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发生于身体的一侧,不超过驱体中线,尔中线对侧也有少数皮疹,多是横过的神经小分枝受累所致,愈后极少反复。

     主要临床表现

    1. 皮疹形态为集簇性水疱,沿受累的周围神经带壮排列,伴局部淋巴结肿痛。

    2. 沿受累神经分布的神经是本病的特征,发病突然,病程有自限性,一般2-3周,极少复发。

    治法

    利湿,活血散结,泻火解毒

    龙胆草12 大青叶15 金银花15 泽泻12 赤芍12 丹参10 生地15 木通4 蒲公英15 延胡索9 香附10 柴胡10 荆芥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