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123
感谢六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4.12.30
     15年前,我的一位老乡家住岳麓山脚下的六楼。那时,我虽刚过知命之年,但和老伴每次到老乡家去,爬完那70多级楼梯,中途累得歇一两次。入室坐定,不仅接着主人茶杯的手颤得像“筛糠”,还像老黄牛刚爬上高坡那样似的要喘好大一会粗气。我当时想,宁可住阴暗潮湿的一楼,也不住明亮通风的六楼。

    我是单位的住房困难大户,分房领导小组照顾我,分了一套三室一厅。但三室一厅只剩下两套,一套在一楼,一套在六楼。那时分房是按计分多少先后分配的。与我同时分三室一厅的同事比我多0.5分,自然他有优先选择权。我私下曾和这位同事商量,希望他不选一楼,但最终的命运注定我住了六楼。

    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15年来,我切实感到“顶天居”的好处,最明显的除视野开阔、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外,再就是无老鼠、少蚊虫和没有来自楼上小孩拍皮球、掷弹子时的噪音干扰,因而是理想的健身养生之所。这15年来,我充分利用这“高屋建瓴”的环境,落落自得过着“梦亦闲”的生活:晨曦未露,泡上一杯香茗,半躺在藤椅上背诵或朗读儿时读过的《增广贤文》、《诗经》、《四书》;日摇窗纱,铺开稿纸或搬来过期报刊,伏案在书室里专心致志“爬格子”或剪贴报刊资料;夕阳西斜,站立在栏杆边眺望天空,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月明星稀,坐在阳台上或拉二胡活动指关节,或吹口琴提升肺活量。

    我住六楼最大的好处,是每天要在那80多级楼梯上来回走几次,从而收获了健康。如今,我和老伴不仅没有当年爬老乡楼梯时吃力喘粗气的感觉,反而身体比那时还棒!我为了提高“爬楼健身”的功效,还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为了上楼时做到“慢”不经心,上楼前在一楼的报箱里取出报刊,边看边爬楼。待到报刊的的大标题还未浏览完,不知不觉已到家门口;二是为了增强心脏功能和体力,每周两次骑自行车到一公里外的白沙井打水,每次两桶共重30公斤。两桶水用双手提上六楼,中途最多歇两分钟。如今,每当我提起当年求人让住一楼之事,老伴总是很欣慰地说:“幸亏住了六楼,要不然也许现在连三楼都爬不上了,说起来我们真该感谢六楼!”, 百拇医药(湖南长沙市小林子冲 汤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