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550790
系统需要理 论 突 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1、 引 言

    目 前 , 系 统 论 在 定 性 研 究 方 面 有 了 一 些 发 展 , 但 在 涉 及 具 体 组 织 或 结 构 的 定 量 形 式 化 描 述 方 面 , 依 然 进 展 不 大 , 在 此 领 域 , 系 统 论 要 想 有 根 本 性 突 破 , 必 须 从 复 杂 系 统 的 自 组 织 结 构 及 其 涌 现 性 入 手 , 且 必 须 给 出 其 定 量 形 式 化 描 述 模 型 。

    在 系 统 科 学 领 域 , 人 们 曾 就 系 统 研 究 的 分 析 与 综 合 ,或 是否适用还 原 方 法 展 开 过 激 烈 争 论 , 但 很 显 然 , 两 者 都 正 确 但 又 都 有 局 限 性 。这 一 问 题 就 象 岩 石 的 水 成 说 与 火 成 说 一 样 ,都 有 正 确 的 一 面 又 都 有 错 误 的一面 , 只 有 掌 握 地 球 物 理 变 化 的 全 过 程 及 全 貌 才 不致以偏概全。 不 论 是 综 合 还 是 分 析 , 都 要 针 对 一 个 特 定 的 参 照 系―― 系 统 及 其 结 构 , 使 得 分 析 必 须 是 基 于 特 定 系 统 结 构 的 分 析 , 综 合 亦 是 基 于 特 定 系 统 结 构 的 综 合 。 另 外 , 分 析 与 综 合 都 要 有 一 个 明 确 的 目 的 性 , 需 要 确 定 分 析 或 综 合 的 依 据 , 确 定 分 析 或 综 合 的 具 体 形 式 与 内 容 。 假 设 对 于 这 些 问 题 没 有 整 体 把 握 , 谈 分 析 或 综 合 就 难 免 盲 目 性 。 目 前 , 相 对 于 系 统 、结 构 及 其 功 能 , 还 原 论 或 分 析 方 法 面 临 困 惑 , 综 合 方 法 或 系 统 论 则 面 临 悖 论 。

    2、还原论的困惑

    笛 卡 尔( Rene Descartes ), 近 代 科 学 思 想 的 奠 基 人 之 一 , 在 那 篇 关 于 正 确 运 用 推 理 的 著 名 论 著 中 ,对 科 学 研 究 提 出 如 下 至 今 仍 然 有 效 的 建 议 :“ 如 果 一 个 问 题 过 于 复 杂 以 至 于 一 下 子 难 以 解 决 , 那 么 就 将 原 问 题 分 解 成 一 些 足 够 小 的 问 题 , 然 后 再 分 别 解 决 。” 这 被 称 为 “ 笛 卡 尔 方 法 ”。笛 卡 尔 方 法 隐 含 了 一 个 假 定 : 当 所 有 分 割 的 问 题 都 被 解 决 之 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