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信息
编号:10550743
中医理论的心脑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中国人常常将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看成是心的功能。如我们常说的“三心二意”,“心马意猿”等。而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则进一步将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与五脏的功能联系起来。如《内经》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原来,我们总是认为这是传统文化落后于现代科学,对大脑的功能缺乏认识造成的。现在,我们经过对主观控制和客观控制理论的研究,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由于现代科学在最基本的世界观问题上存在着偏差,对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的认识相对肤浅,致使人们看不到心,五脏乃至整个机体与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之间的密切关系。相比之下,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的认识要更深一些。

    人体是一个由主观和客观协同控制的复杂系统。大脑是主观控制系统的信息处理中心,而心脏则是在客观控制系统中占主导地位的组织脏器。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是主观控制与客观控制协同作用的共同结果。所以说:心与脑相互沟通,相互作用是人的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

    4.1 人体主、客观协同控制系统的产生过程

    尽管现代科学已经全部弄清楚了人体遗传密码,揭示了生物遗传的奥秘。但是它却回答不了“生命的本质是什么?”这样最基本的,也是最简单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现代科学的世界观存在着一定的偏差。

    无机物与有机体本质上的区别就在于:无机物是有形之物占主导地位,有形相对控制无形;而有机体则是无形之物占主导地位,无形之物相对控制有形之物。

    中国哲学认为:万物皆是由元气所化生。所以中医学将控制人体的“意识场”称为“元气”。

    具有大脑的动物都是主客观协同控制的复杂系统,它是由简单的生命活动逐步进化形成的。在单细胞动物和低等多细胞动物[如海绵]没有神经系统,细胞对外界环境的刺激进行着直接的反应。这种直接的应激反应是在元气的直接控制下进行的。所以,细胞的兴奋不应该仅仅表现在生物电反应和细胞内的生化反应上,而更重要,更复杂是元气的应激变化,即“元气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