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50675
东方科学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姜 岩 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博士。现任新华社国际部科技室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秘书长。世界科技记者联盟奠基人之一。曾任新华社伦敦分社科技记者。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国际新闻奖和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质并不仅仅是经济发达、国际地位充分提高,更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继承与发扬。西方科学与文明的发展目前出现了瓶颈问题。与此同时,科学的发展、社会和经济的进步都呼唤一种新的科学、新的文明,而它们的核心思想和方法与东方科学和文明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思想和方法,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甚至能够引发或指导未来的科技革命。因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必然。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根本思想和方法是否有利于发展先进生产力,更具体地说有利于发展科学技术这一第一生产力。如果我们能够证明,中国传统文化现在和将来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就是说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其最根本的思想和方法,对于当代以科技为先导的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甚至能够引发或指导未来的科技革命,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历史必然。

    还原论的终结

    尽管过去几百年以还原论为基础的西方科学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我们不能陶醉于还原论的胜利,因为简单地理解组成部分并不能理解整体。20世纪基础科学的三大成就相对论、量子论和复杂科学的核心思想和结论分别从宇观、微观和宏观尺度下证实了还原论的局限性,数学上的重大发现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则从逻辑层次宣判了还原论统治地位的终结。

    1.还原论的成功

    还原论是将物质的高级运动形式(如生命运动)归结为低级运动形式(如机械运动),用低级运动形式的规律代替高级运动形式的规律的形而上学方法。还原论认为,各种现象都可被还原成一组基本的要素,各基本要素彼此独立,不因外在因素而改变其本质。通过对这些基本要素的研究,可推知整体现象的性质。还原论是西方科学的灵魂。还原论与分析的方法相辅相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