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550786
现代系统科学对辩证思维方法的丰富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现代系统科学(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及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的日益成熟和发展,正推动着人类思维方法的更新,尤其是丰富和发展了辩证思维方法。

    一、现代系统科学对分析综合法的丰富和发展

    现代系统科学对辩证思维方法的丰富和发展,突出地体现在作为辩证思维方法的核心的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方法(以后简称“分析综合法”)上。

    其一,系统科学丰富了分析综合法的内容。

    分析与综合作为一种哲学方法,早巳被提炼并广泛使用。然而,长期以来,分析与综合法都是基于部分和整体的关系上使用的:分析仅仅被认为是思维把认识对象的整体分解为它们的各部分,综合仅仅被认为是思维把认识对象的各部分联结为一个整体。从黑格尔到马克思、恩格斯,对分析综合法内容的揭示,达到了较前人更深的层次:不是停留在部分与整体的简单组合关系上看分析与综合,而是联系事物矛盾运动的复杂关系去揭示分析与综合诸环节,从而使分析与综合真正成为一种辩证的思维方法。[1][2]

    随着现代系统科学的出现,分析综合法的内涵又得到了更深入的揭示,现代系统科学的一个重要成就,是深化了对事物结构的认识。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正是基于把生物有机体的组织结构性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强调事物构成要素以一定方式联结而成的有机整体的整体功能,才得以创立一般系统论。“结构”是现代系统科学的一个重要范畴。系统科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事物的结构分析。如在运用系统工程方法进行系统分析时,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利用图论等数学工具,经过结构网络模型分析,建立有关的数学一逻辑模型,把系统诸要素的结构联系清晰地表达出来,以供结构设计。择优分析或决策分析是系统科学的又一重要任务。择优,是系统科学的一个重要原则。例如,系统工程所研究和处理的对象一般是大而复杂的系统,不仅有关的因素、参量多而不确定,而且系统的目标也有多个。对这样的复杂系统,可以提供多种模型,对所建立的每个模型又可分别不同条件与情况加以预测与测试,从而设计多种方案。择优的过程正是分析、比较这多种模型、多种设计方案的过程。现代科学的决策,尤其是重大战略决策,就是从这多种可能的状态或方案中,根据给定目标,进行择优分析,确定最优设计、最优管理和最优使用。择优分析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决策分析。

    可见,随着系统科学的发展,结构分析、择优分析和决策分析已日益成为分析综合法的有机组成部分。

    其二,系统科学实现了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的跃迁。

    系统内部各子系统之间存在着多种因素的有机联系。对于一个大而复杂的系统来说,这种因素的相互关联就更为复杂。要达到优化目标的效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