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112
2005牙齿的迎新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日
2005牙齿的迎新计划//
2005牙齿的迎新计划
2005牙齿的迎新计划//
2005牙齿的迎新计划

     美白的牙齿给你新年的灿烂笑脸

    元旦过了,想到这牙根不由得有些发痒。临近春节年关,大家最热衷的是什么?除了血拼,显然就是聚餐了。这时候,除了双脚疲惫、胃的负担加重以外,你的牙齿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另外别忘了,节日里迎来送往的,还有一大堆坚果等着你。

    当然了,吐故纳新的庞大工程里,牙齿的美容计划也绝对不容忽视,不是总说,新年第一件事就要给见面的头一个人一个最灿烂的微笑吗,笑不露齿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哦。这时候,牙如果有什么形体上的问题,这尴尬可就大了———

    【美容篇】

    修修、补补、刷刷,给牙齿最前卫的装修

    抽了整一年的烟,对着镜子仔细瞅瞅,牙变得越来越黄;天生就爱吃甜的,一天到晚光顾蛋糕店,喝咖啡加两包糖都嫌不够,结果牙像中了“化功大法”一样,蛀得没影了;
, http://www.100md.com
    还有打小时候起就犬牙交错的,虽然有人估计那有可能是2005的流行之一,但对于流行,大部分人向来都没有自信,所以还是……

    洗牙:别忘了喷砂和抛光

    听到喷砂和抛光这两个词,总感觉像是在处理客厅的大理石地面一样,感觉牙又痒了。事实上,虽然同样的机械化,不过却要温情许多。

    传统的洗牙地球人都知道———医生拿着专用的洗牙器具绕着你的牙齿左磨一下,右转一下。事实上,这只是专业上所说的洁治,也是一种单纯用来去除牙结石的治疗保健。但因为这个过程中能附带去除一些牙齿表面和接合处的简单污垢,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它的功能被放大了。

    现在一些专业牙科所开展的洗牙项目通常还包括了喷砂这道程序,它主要针对的是牙齿表面有烟斑、茶斑以及其他各种色素沉着的人士。在进行完大约半个小时的洁治后,有需要的你可以加选喷砂,喷砂用的可不是什么“铁砂”,它用的是一种可溶性的盐,通过专门的器具喷射在牙齿表面,没有不适感,另外也大大避免了超声波洁治头对牙面的反复磨损。
, 百拇医药
    另外,抛光相比上面两样,显然就是锦上添花的手段了,它能使经过“处理”的牙齿表面更加光滑平整,没有粗糙感。

    参考价:280元(洁治加喷砂)。

    漂白:戴着牙套过夜

    对于像四环素牙一类因为服用药物造成的牙齿颜色变异以及比较严重的色素沉着,专家说得很坦白,洗牙帮不上什么忙。这时候,没招的你可以试一下牙齿漂白。

    前阵子,长腿的莫大美女在电视上频频露齿微笑,为的是向我们推荐一种最新的牙贴。这玩意在超市里就能找到,价格也不算很高,对于它,专家给了这样的评语:可以用,会有一点改变。

    如果你去牙科寻求帮助,通常的处理就是先帮你度身定做一个牙托,然后在里头放入在安全浓度范围内的进口专用牙齿氧化剂(凝胶状)。每天你需要戴着它过夜,一般一到两周就会见效(一个星期后需要复诊),整个漂白过程需要维持一个月。
, 百拇医药
    目前,除了这种时间要求比较长的漂白手段之外,国际上流行激光漂白,目前国内还较少这种仪器。

    参考价:1200元。

    修复:牙齿都可以调色

    向来对有关牙齿修复的复杂细节感到头痛,这回,坐在专家对面,再听他说什么树脂、烤瓷、搭桥这类的专业术语,同样发晕。所以打定主意,如果我的牙一旦出现“不治之症”,我绝对把我的牙毫无保留地献给最好的牙科门诊,不参与一点意见。

    最近,国际牙齿美容修复流行用无金属的二氧化锆全瓷修复,据说它完全避免了普通金属烤瓷可能产生的牙齿边缘发青、不密合、牙龈发炎过敏的情况。另外,全瓷牙经过调色之后仿真性更强,你本来的牙白就调白,本来黄就调黄,就连牙齿表面的纹路都能做出来。这样处理完了,再也不怕张开嘴,那颗装上去的假牙或是牙齿里头的金属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夺人心魄了。
, 百拇医药
    参考价:因为修复过于复杂,材料价格差别很大,请直接询问。

    矫正:无形当然胜有形

    关于矫正的作用,看看人家小S就行了,用专家的话说起来,积极地进行牙齿矫正不仅能让牙齿和嘴形外观更加完美,对牙齿功能的帮助也很大。

    一般来说,12周岁-14周岁是最适合做矫正的年龄,但目前国际上这股矫正风潮的主角更多的却是成年人,考虑到他们的配合度比较高,反而容易出效果。但是,成年人做矫正,美观的问题显然更加棘手,谈判当中咧开嘴,露出一嘴钢丝,估计很少会有人觉得你有型的。所以,怎样把做矫正的钢丝藏起来,成来牙科专家必须面对的难题。

    现在倒是有了解决方法,就是做一副舌侧矫正器,它是做在口腔内部的,当然处理起来的难度也很大。另外,因为受到口腔大小的限制,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无形当然胜有形,价格自然也辣手,现在的价格在3万元以上。
, 百拇医药
    如果承受不起,你也可以退而求其次———现在的矫牙钢丝有“牙色”的了,这样,同样做在牙齿表面也不容易被发现了。

    参考价:普通的1万元左右。

    【武装篇】

    最容易忽视的四个细节

    祸害牙齿的饮食误区

    NO.1吃火锅,小心牙齿抗议

    朋友小川最喜欢吃火锅,天气一冷,问她去哪里吃饭,她准会极力要求大家陪她吃火锅,而且小川最喜欢吃辣的火锅,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越辣越好。不过,最近小川享受过几次火锅之后,她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往常吃火锅的喜悦了,口腔溃疡了,牙齿时不时地疼一疼,一碰到辛辣食品,牙齿就发疯似的疼。小川说,现在想到火锅,牙齿就不自觉地发软,为了自己不至于在40岁就要装假牙,小川打算放弃吃火锅,火锅虽然好吃,可是牙齿健康也不能轻视。
, 百拇医药
    其实,小川是吃火锅过了头。火锅本身容易上火,加上辛辣的刺激,口腔黏膜极易受到损害,本身没什么问题的牙齿在这样强烈的刺激下也会不适应。特别是心急吃火锅的人,往往等不到涮出来的食物冷却一下就急着往嘴巴里送,很容易烫伤口腔黏膜。

    武装:冬天少吃火锅,注意不要让口腔受到辛辣食品的过分刺激。即使吃火锅的时候也得注意让食物稍微冷却一下再吃,吃火锅的时候最好不要同时喝冰的饮料。

    NO.2谁更坚固:牙齿还是啤酒瓶盖

    朋友年底大聚餐,免不了也喝酒,喝到动情之处,服务员开酒的速度往往就跟不上大家喝酒的速度。于是,每次聚会到这个时候,总会有个别英雄挺身而出,“我牙好,让我来,看看是我的牙齿硬还是啤酒瓶盖硬”,让人听着心悸,看着惊心。其实,最后瓶盖虽然能开,可是对牙齿的伤害可不小。

    除了开瓶盖这种与牙齿“硬碰硬”情况以外,平时还会碰到不少伤害牙齿的野蛮行为。坚果也是伤害牙齿的罪魁祸首之一,很多人在吃坚果的时候都不喜欢用工具,在他们看来,牙齿好所以就可以不用工具。其实,再好的牙齿也会受到伤害,牙齿虽然硬,但是却非常脆,咬坚硬物品的时候很容易受到伤害。另外坚硬的骨头等也容易造成牙齿受伤。
, http://www.100md.com
    武装:就算牙再好也不能拿它们和瓶盖或者坚果比硬度,该用开瓶器的时候还是得用开瓶器,该用核桃钳的时候也不要逞能。

    NO.3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萧萧在一家企业做营销,每到年底的时候就是她最忙的时候,请客户吃饭,陪客户娱乐,反正第二年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得看这年年底的工作有没有做到家。只是,每到年底时分,萧萧总会感觉到很累,而且经常会觉得牙齿疼,牙龈出血也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萧萧总是感觉很痛苦,一方面是工作的紧要关头,另外一方面牙齿疼痛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不便,陪客户吃饭,自己却龇牙咧嘴无法下咽,连说话也口齿不清。

    其实,牙齿也有疲劳的时候,过度频繁地使用牙齿,牙齿也会吃不消。另外人过于疲劳的时候会引发牙齿的疲劳,牙龈浮肿、疼痛都有可能是由于人体过分疲倦引起的。

    武装:年底时分人可能会感到特别疲倦以致牙齿也出现问题,这时候除了注意休息以外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 http://www.100md.com
    NO.4很多饮料都是天敌

    许多人有喝茶的习惯,其中草药茶、水果茶又被视为保健佳品,另外聚餐中少不了要喝饮料,但是很少有注意到喝茶或者喝饮料也会对牙齿造成损害。

    包括橙汁等在内的一些饮料及茶是牙釉质的“天敌”,许多种草药茶的酸性都足以腐蚀牙釉质,其对牙齿的损害度甚至是橙汁的3倍。因此,研究人员建议那些牙齿已经受到侵蚀的病人少喝或最好不喝草药茶和水果茶。

    武装:从口腔保健角度来讲,要想拥有健康美观的牙齿,就必须重视饮食习惯,尽量做到饮食合理。少吃零食,尤其要少吃甜食,因为糖分可转化为酸;食谱中加强胡萝卜、红萝卜、白萝卜、苹果的食用;尽量用乳制品替代茶水,以增强钙质;饮茶最好适度,要改一改慢品的习惯,喝茶以后要漱一漱口。每天早餐、午餐、晚餐和用点心后立即刷牙。

    来源:[都市快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