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182
统计显示:黑龙江女性艾滋感染者不断攀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3日电 据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目前,黑龙江省女性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明显升高,性行为传播正在逐渐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这个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吴玉华介绍,黑龙江省2003年男女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约为3.1:1 ,2004年则为2.3:1,可见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数量升高之快。更令人震惊的是,黑龙江省去年出现了两例母婴传播的艾滋病病例。其中一个还不到30岁的产妇,在刚刚成为母亲一个月后就因艾滋病发作而死亡。她的孩子一降生,就不幸成为第二代艾滋病感染者;另一位母亲得知自己和孩子都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时,她的孩子已经5岁了。

    据了解,大多数女性艾滋病感染者都是无辜的受害者,她们多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有的是多年前治病时输血感染的,有的则是被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丈夫感染。另外,当前婚姻中的“第三者”、婚外情以及非法同居等问题都为艾滋病的感染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条件。

    有关专家对此深感忧虑。吴玉华认为,妇女感染艾滋病,将使艾滋病病毒通过妇女进入家庭,她们是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转移的一个重要的过渡。而且妇女还涉及母婴传播的问题,直接对儿童构成威胁。(完), 百拇医药(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