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16
十二月二十三日:感情破裂的四个心理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5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23日(周四)《感情破裂的四个心理阶段》,嘉宾:侯志明--人民政协报编委,主任编辑。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
     12月23日(周四)《感情破裂的四个心理阶段》

    嘉宾:侯志明--人民政协报编委,主任编辑。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心理咨询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获政府津贴。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来到由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和天天在线联合主

    办的谈色论性话健康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侯志明女士,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是感情破裂的四个心理阶段,这四个心理阶段是怎么划分的呢?

    侯志明:一开始第一阶段通常是一些矛盾,互相纠纷。平常文化层次比较高的,有可能互相冷漠,互相不以理财,互相戒备,互相背离,这是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就是产生了裂痕,一次两次互相的伤害,互相的开始有一些动作,亲密感的需求都拒绝给予,这时就非常冷了。然后就会进入第四个阶段,然后就真正的破裂,感情破裂了,但是不一定就办离婚手续,因为也确实是种种的考虑,有的没有住房,只好勉强还在一起,有的考虑孩子,怕孩子受刺激,夫妻也是等孩子大了以后再离婚。总得来说就是四个阶段。

    主持人:是不是每个家庭的破裂都要经过这四个阶段呢?

    侯志明:基本是这样的,但是每个阶段的表现形式不一样。像互相纠纷,时间长了就积重难返了,以冷漠表示怨恨,然后就互相伤害。比如说家里的财产,把存折都换成自己的名字,对方知道肯定是一个伤害,就是你不想跟我过了,这种伤害到一定程度,就很快滑向破裂。

    主持人:Guestin5mZ6 :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

    侯志明:我觉得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一般理解爱情都是在恋爱的阶段,也就是说激情的阶段,可能婚姻以后急切慢慢的会演变成亲情,但是,爱情实际上在亲情里也是占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能说爱情就没有了,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想这位朋友可能更多的指的是激情。激情到了婚姻阶段,可能不像在谈恋爱的时候那么明显,但是我想,其实激情是创造的,我觉得就像游戏也好,如果注意到这一点,你是可以创造出来的,可以让生活中不断有激情的。

    主持人:我们以前看手机这个电影里,就时间长了会有视觉的疲劳,是不是这种视觉疲劳,就是激情的一种淡化?

    侯志明:我觉得是。激情也是爱情的一个因素,相互吸引一定要有激情,特别是男孩、女孩刚刚接触的时候,一定要有激情,但是激情肯定会随着共同生活的深入,会演变成亲情,但是亲情也还是会有激情的。

    主持人:其实要经营好一个婚姻是需要双方共同来维护的。

    侯志明:是建设,我非常欣赏建设这个词,就像添砖、添瓦,设计一个很好的房子,从一砖一瓦去累,所以双方都应该尽力,双方都要对这个大厦有所贡献,这个大厦才能美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