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18
十二月二十五日:性教育越早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5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25日(周六)《性教育越早越好》,嘉宾:李燕燕--北京红枫妇女热线性问题专家。
     12月25日(周六)《性教育越早越好》

    嘉宾:李燕燕--北京红枫妇女热线性问题专家。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晚上八点来到我们中国生殖健康网,今天的嘉宾是北京红枫妇女热线性问题专家李燕燕老师,今天要聊的话题是性教育越早越好。性教

    育应该从哪方面开始入手呢?

    李燕燕:性是人心理活动的动力,我们可以看到,性心理活动确实是心理活动很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年龄与认知能力的成长,实施性教育是很必要的。性生理里主要是性别角色的认同和性性别能力的提高。

    主持人:现在一些中学生的行为也比较亲密,您觉得在他们这些人群中,性教育的普及度是不是应该继续加强?

    李燕燕:应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性生理的发展也在同步的加速,13、14岁的孩子已经处于青春期,对他们的性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课题的,性教育如果从青春期开始的话,因此为期太晚了,我认为应该从3岁左右就开始教育,按照弗洛伊德讲的,生下来对性就有认识的过程,性心理首先有一个性别的认同,一般我们性别的认同从3—4岁的时候,这时就应该开始。3岁的时候,按照弗洛伊德讲是肛门期,小孩在3岁左右的时候,都知道排大小便了,就知道对这种行为要负责了。实际上在小便的过程中,实际上他确认了一个和母亲和父亲之间的关系,和他人之间的关系。从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让他认可,他是什么样的性别,他存在父母亲之间,他是男孩、女孩,在一个群体面前,是一个什么样的性别角色出现。

    主持人:林馨婉 : 性教育早要早到什么时候?该怎么和孩子开口讲呢?

    李燕燕:为什么难以开口呢,就是从我们中国传统讲,把性看成是很私密的,有些东西认为是污秽的,实际上这种观念要打破,我们教孩子怎么吃饭,我们告诉孩子食品进入我们的消化系统怎么消化,你很难开口吗?不难,告诉孩子怎么呼吸,难开口吗?因为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紧密关系的,性器官也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器官,我们就要用平常的心态来和孩子谈性的问题,比如说在3岁的时候,孩子可能就会讲,为什么他是站着小便,为什么我要蹲下来小便,这时就可以告诉她你和男孩有什么不同,如果是心平气和的顺着孩子问的问题讲的话,就把这个知识传播给孩子了。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青少年的性教育渠道来自于淫秽的录像,这个应该说和我们没有正当渠道的性教育是有关系的,您觉得在性教育方面,包括国家、政府、教师、家长、社会应该给予这个问题什么样的关注呢?

    李燕燕:在性教育上,我们国家起步还比较晚,实际上从信息发展历程来说,还是从心理学上的认知上来说,在每个时期,孩子发展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