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588
性格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5日 央视国际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医院,杨菊贤教授电话:021-63138341转5557,北京安贞医院,吴兆苏副院长电话010-64456321
     1、吴兆苏 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病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非传染病顾问 1993年至2003年任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 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 现任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流行病研究室研究员。

    2、杨菊贤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院心内科教授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创办中国行为医学杂志 对各类心理疾病的咨询和测定具有丰富的经验 对性格与健康的关系有较为深刻的研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性格与健康方面的问题。

    旁白: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来听听大家是怎样看待性格与健康之间的关系的。

    男:性格与健康之间应该是互动的关系,心情好了健康就会好,人的身体健康了心情也就会好一些。

    男:开朗的性格很重要。

    司机:心情平稳一些就会更健康,特别像我们司机,心情一急躁操作就容易出问题。

    女:长时间情绪不好就会影响健康。

    杨菊贤:不久前在广州召开的一次性格与健康的讨论会议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性格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性格长期压抑,老是忍气吞声和悲观失望,可以引起免疫功能减退,严重的还会引起肿瘤。1959年一位旧金山的医生提出了某种性格和行为是可以引起冠心病的,心脏病的发生率也比较高。我国开展这项工作是在1983年开始的,由北京大学的教授和我一起合作进行研究,调查了性格与冠心病、高血压、脑中风之间的关系,工作历时七年,调查八万多人,90年我们的调查文章在中国医学杂志的外文版上进行了发表,也得到了国际的公认。

    吴兆苏:是这样的,性格包括心理的各种因素和健康是很有关系的。实际上十九世纪的时候德国的医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比如脾气比较暴躁,工作成就特别大的人容易得冠心病。系统进行研究是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开始的,发现性格与心血管病有很大的关系。

    杨菊贤:如果老是精神不集中,心情焦虑、急躁,就容易出交通事故。如果是长期焦虑、紧张、恐惧就容易得高血压。心情压抑、忍气吞声、长期悲观失望,眼泪往肚子里咽的人容易得肿瘤,容易引起内分泌混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