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786852
冬令进补之七大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5日 武汉晚报
     受访专家:

    省中医院内科教授 熊家平

    市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薛莎

    市中医院内科教授 郑翔

    冬季为何要进补?

    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据考证,冬季进补历史悠久,是伴随中医的出现而出现的。冬季进补的理由有三:一、人往往在夏秋季节有着艰苦的劳作,需要在冬季调补;二、据中医“春播、夏耕、秋收、冬藏”的理论,在寒冷的冬天,人体代谢慢,有利于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把精华物质储存在体内;三、从给药办法讲,传统中医不具备防腐的办法,在冬季制备的膏方可以长期贮存。冬季进了补,来春可打虎。

    进补为何选膏方?

    市场上各种营养品、滋补品种类繁多,但这些补品缺乏因人而异的个性,效果难尽如人意,所以,进补以请有经验的老中医开膏方为佳。
, http://www.100md.com
    膏方进补,只是冬季进补的一种服药方式。除了膏剂外,还有丸剂或汤剂、以及饮食进补。膏剂需用蜂蜜调和,容易保存,口感好,对胃刺激小,因而,冬季进补以膏方为主。

    哪些人需要服用膏方?

    冬令进补既能增强抗病能力,又能延年益寿,适应范围很广。

    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宜冬令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等,进补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可使他们恢复常态。
, 百拇医药
    膏方怎么吃?

    服用膏方,一般是前一年冬至开始,持续至来年立春。

    膏剂每日服用2次,每次30克,约1调匙,用温开水冲服,清晨或晚上就寝前空腹服用。原有胃病者可以放在饭后服用。

    少数膏质粘稠难化,可以盛小碗,隔水蒸热烊化后服用。

    服用期间,少用油腻、海鲜、辛辣之品、戒烟限酒,宜饮淡茶,不吃萝卜。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吸收。

    如果出现腹胀腹泻,个别可能出现鼻腔出血等,可以采用减半用量,延长服用时间等办法解决上述症状。必要时请开具膏方的医师作补充调整处理。

    在服用膏方期间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
, 百拇医药
    膏方怎么做?

    一次膏方常多达20副,每副也常有二三十味中药。市民在家中熬制应有讲究。

    一、取汁。把药物泡胀后入锅煎煮,小火煎煮1小时,留渣取汁;剩药加水,再煎煮1小时留渣取汁。共3次。因进补药品多名贵,这样可以尽量提取有效成分,不浪费。锅以沙锅、铁锅、铜锅为宜,不用铝锅。

    二、浓缩。3次的药汁聚在一处,这时的量往往很多,需小火煎煮,浓缩药物至合适的量。

    三、制膏。根据个人体质,可在药汁中加入适量冰糖、饴糖、蜂蜜,糖尿病患者可加入木糖醇。因蜂蜜接触70度以上高温,营养会被破坏,加蜂蜜时,药汁应离火,用其余热。同时,把阿胶、龟板胶、鹿胶等倒入药汁中。应不停地搅拌,以免粘锅。

    自然冷却成膏,用搪瓷罐、瓷罐、沙锅盛放。
, 百拇医药
    膏方启用后要及时放入冰箱,以防霉变。

    小儿能冬令进补吗?

    中医“虚则补之”的治疗原则同样适用于小儿,因此,有虚证的小儿是可以进补的。

    一般而言,有以下特征的小儿适宜冬令进补:体质羸弱,反复感冒咳嗽,或多次罹患支气管炎、肺炎的;形瘦面黄,食欲不振,身材矮小的;有哮喘病的;有汗证、遗尿和生长发育迟缓的;患急性病或慢性病后体质虚弱者。

    而身体健康发育良好、患急性病尚未痊愈或慢性病在活动阶段的小儿不适宜进补。

    哪些人不适合进补?

    补品服用后要经消化吸收才能起作用,一些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甚至平时吃饭都觉得不太消化的人,再服用滋补品,必然加重上述症状。对这些人,医生往往给“开路药”,使其肠胃功能恢复,吃东西不觉得胀满,方能进补。

    对一些患有急性病的人,如感冒、咳嗽、咯痰,则应先将感冒咳嗽治愈,方能进补。另外,不适宜进补的还有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慢性病急性发作的患者也不宜进补。

    (记者 谢东星 通讯员 曾念军 喻朝晖 童林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