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536650
经方肺系急症实验录6 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清阳客栈
     江苏省中医院(南京 210029)

    原载于《江苏中医药》2004年第25卷第1期

    近年来,笔者用经方治疗肺系急症,心得颇丰,兹略举验案如下:

    1 高热

    陈某,女,31岁,职员。2000年6月7日9时初诊。

    患者2日前,因工作劳累,不慎受凉,觉恶寒发热、咽痛、鼻塞,未予重视,自服百服宁、银黄含片。今晨突发寒颤、高热,口干口苦,烦躁,遂由家人送至我院急诊。查体温39.8℃,脉搏96次/分,血压120/70mmHg,高热病容,精神萎,咽红,扁桃体不肿大,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腹平软,压痛(-),墨菲氏征(-)。舌质红、苔薄黄腻,少津,脉数紧。血常规:WBC13.2 ×109/L,N 0.82,L 0.13;全胸片示:两肺纹理稍增粗。拟诊为上感,因病情较重,遂收入观察室留观。治予头抱噻汚钠、清开灵、鱼腥草注射液静滴。2小时后体温不降,又加入地塞米松10mg静滴。患者体温降后,又复升至40.2℃,予以物理降温。观察2天后,高热不退,咳嗽,烦躁不眠,脘痞不食。治拟清热泻火,除烦安神。处方:

    黄连6g,生大黄(后下)6g,山栀10g,淡豆豉10g,黄芩10g,郁金10g,石膏30g, 西洋参(另煎)5g。水煎服,日2剂。

    服1剂后体温渐降,入夜降至38.2℃,次晨降至正常36.8℃,精神转佳,语言清晰,复查血常规:WBC5.5×109/L,N 0.65,L 0.27。

    按:患者因繁忙劳累,暑热之邪趁虚而入,内陷心包,而致高热烦躁,故用大黄黄连泻心汤、栀子豉汤出入。二方均出自《伤寒论》。前者治“伤寒大下后,复发汗,心下痞,按之濡”,乃内陷之邪,与无形之气搏结,聚而不散,君火上亢。后方治“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反复颠倒,心中懊憹者”。方中黄连、大黄为君药,直折其火;山栀清三焦之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