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291
我国13亿人口日迟来4年 成为低生育国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东方网-文汇报
     1995年2月15日零时,北京妇产科医院一个重3700克的男婴出生,宣告中国第12亿个公民的到来。而在1989年4月11日,中国人口已经达到了11亿。不到6年的时间,中国增长了1亿人口。

    当时有专家不无担心的预测,以这样的增长速度,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中国人口将达到13亿。“通过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有效地控制住了人口增长速度,使得‘中国13亿人口日’与‘世界60亿人口日’迟了4年才到。虽然总人口仍占全世界的21%,但是,人口类型已经转入低生育、低死亡、低增长的‘三低’发展阶段,迈入世界低生育水准国家行列。”昨天,国家计生委巡视员陈胜利告诉记者。

    推迟4年的时间,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何种重要意义?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梁鸿教授总结出两点:争取了更多时间优化发展目标;减小了人口基数大带来的惯性作用。

    “中国的人口问题主要是人口基数过大,推迟了4年时间达到13亿人口总量,等于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去优化我们的改革目标。如果在2000年就达到13亿人口,那么我们的资源消耗量将多出许多,经济增长的总量也将被稀释。”

    对于减小人口基数大带来的惯性作用,梁教授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一部速度很快的车子在路上行驶,如果关掉发动机,车子还会在惯性的作用下向前行驶很长一段。中国人口就如同这部车子,现在我们控制住了增长速度,它的惯性就会越来越小。”

    梁教授说:“推迟13亿人口日的时间越晚就说明惯性会越来越小,这将降低人口总高峰的峰值。对于经济的发展来说,越接近人口高峰峰值,发展困难就越大。”, 百拇医药(刘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