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711
合理选用中医药枕 睡梦中找寻健康(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说说药枕疗法

    人们每天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枕头作为床上“四宝”之一,是睡眠必不可少的,其作用不容忽视。合适的枕头不仅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们在得到充分休息的同时,还能起到保健养生治病的作用。

    药枕疗法属中医外治法范畴,是基于中医传统理论,本着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生物全息等有关理论,加以逐步完善的一种外治方法。它是将具有疏通经络、调畅气血、芳香开窍、益智醒脑、强壮保健等作用的药物经过炮炙后装入枕芯,制成药枕。通过药物作用于经络、血管、神经,达到防治疾病和延寿抗衰的目的。

    药枕疗法历史悠久,早在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就载有用大豆装入枕中,治成豆枕,用以治疗失眠的患者。孙思邈的《千金要方》载有“治头项强,不得四顾方,蒸好大豆一斗,令变色,内囊中枕之”。明代大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载有绿豆枕、吴萸枕、决明菊花枕、蚕沙枕等多首枕疗方剂用于临床。其中,蚕沙枕对防治高血压、头痛、失眠、颈椎病疗效显著。

    现在,随着我国对中医中药不断深入探索和研究,在历代养生家所创制的药枕疗法的基础上,针对高血压的特点,筛选出了一些既适合做药枕,又有降压、镇静、安神作用的中药,如野菊花、夏枯草、决明子、晚蚕沙、薄荷等。这些药物多有芳香走窜、辛凉清透、平肝潜阳、宁心安神、清脑明目的功效。选择上述药物中的一种或几种做枕芯对于高血压的防治与保健具有良好的效果。另外,广大医药科技工作者还在继承前人药枕疗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药理实验和现代电磁学理论,先后开发研制成各种药枕,如:磁疗枕、抗衰枕等。药枕使用简单、方便、安全,因此,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的偏爱。药枕疗法适合于慢性病的辅助治疗。 (李 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