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503
多管齐下 控制血脂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在中国,高血脂人群随经济的发展而增加,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早期的高脂血症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高血脂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特别是动脉硬化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等,都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脂血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脂血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

    除了药物治疗外,控制饮食与运动是对抗高血脂的有效方法之一。“腾不出时间运动的人,早晚会被迫腾出时间生病。”运动可以使身体的心、肺、血液、消化、内分泌系统得到锻炼,对外界的反应更加灵敏,使全身肌肉、骨骼强壮,陶冶情操,回归自然。运动还包括要勤于用脑,人的大脑只有体重的2%,却在消耗人体20%的热量,勤于用脑(尤其是老年人)将有利于减少体内脂肪堆积,有利于降低血脂。

    40岁以上的人,还要在每年的健康体格检查时查验血脂,如果发现高脂血症,再配合其他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发现血脂异常后,应检查血糖、肝、肾功能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内容,并注意尽可能确定有无促发血脂异常的其他疾病,必要时还需化验家族中有关成员的血脂,以便查明病因,为进一步治疗打下基础。 (高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