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0747830
预防性补钙比保健品补钙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缺钙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问题”,宁夏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田秋林主任开门见山地说。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营养不良和饮食结构的问题。田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钙就会丢失。特别是已经绝经的妇女,由于性激素减少,钙的丢失程度就会更加严重。所以,老年人很容易骨折和驼背。因此,为了防止缺钙造成的身体损伤,进行预防性补钙十分必要。

    近20多年来我国国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人们的营养状况并不是很乐观,主要表现为饮食结构不均衡。就钙的摄入来说,食用含钙量高的食物非常重要,然而,以田主任多年从医的经验,很多人还没有养成喝牛奶的习惯,而牛奶和一些豆制品恰恰是维持正常钙摄入的最好食品之一。在这种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下,缺钙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面对如今铺天盖地的补钙宣传,田主任说:必须要说明的是,一旦身体丢失钙,常规的补钙方式效果不是很明显,保健品只能维持身体现有的钙含量。虽然补钙是必要的,但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常识。因为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不同,补钙的方式也就不尽相同。大体上讲,年轻人应该多饮用牛奶和食用高钙食品,并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要多晒太阳,进行一些室外活动。平时,可以适当地使用一些补钙保健品。

    如果由于缺钙严重而致病的,还是要到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不能轻信保健品。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