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42
流言蜚语只伤弱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流言蜚语是指那些口头互相传播的非官方的、不确切的、没有根据的小道消息,多指背后的污蔑和议论。嫉妒他人,想尽一切办法,造谣中伤,制造流言蜚语,对其进行诽谤攻击,降低其声誉威望,以泄自己的私愤。这样做是非常不道德的。流言蜚语会影响对方的学习、生活、工作,造成精神上的压力,严重的有可能发生悲剧。

    面对流言蜚语要冷静,要善于克制自己,听到有关自己的流言蜚语时,一般人都会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打破原来的心理平衡,表现为语言过激,行为冲动,所以这时需要采取的是马上“行动”。但正确的做法是等自己的心理风暴过去以后,冷静下来,再做下一步的打算。面对流言蜚语的传播,如果一时说不清楚,不妨先回避一下,不予理睬,这样流言蜚语也许很快会平息。

    怎样疏泄由流言蜚语引起的消极情绪呢?疏泄消极情绪有两种方法:一是听其自然,听其自然就是稳住自己的心态,让流言蜚语自生自灭,同时积极地进行自我心理疏导。二是自我控制,把自己的消极的情绪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转化,进而让自己的消极情绪尽快消失。

    对待流言蜚语,首先不要到处向别人表明自己是“清白无辜”的,因为那样会得到一个适得其反的结果,最好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共同分析造成误解的原因,然后再找出消除误解的方法。其次是要进行自我检查,消除易被他人攻击的隐患。一般来讲,当被提升的时候,或一夜成名的时候,会触犯某些人的根本利益,那时就有可能成为流言蜚语攻击的“靶子”,对此要做好思想准备,沉着应付从暗中飘出的流言蜚语,又要格外谨慎,搞好人际关系。生活中要学会容忍。对于那些无关紧要的流言蜚语,要让它自生自灭,不理不睬。容忍能为澄清事实的真相提供时间和机会,容忍的效果往往会超过力量与愤懑。处理好无中生有的流言蜚语,还能促进自己的身体健康。

    (杜 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