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747932
冬令进补“勘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冬令进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中医学素有“天人相应”的理论,因为一年中气候有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的变迁,所以万物就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冬天寒风凛冽,草木枯衰,昆虫蛰伏,整个自然界一派阴盛阳衰、万物封藏的景象,人体也相应表现出皮肤纹理致密,皮肤汗腺收缩,阳气内潜的特点。

    第一种是误补。有些糖尿病人不懂滋补膏中含有饴糖,是不适合他们服用的,结果服后导致糖尿病加重;有的人家里有补品,不吃怕过期浪费,于是一家大小都补,结果适得其反;有的人认为价格低廉的生晒参肯定不如价格较贵的西洋参,明明体质虚寒,却偏要吃进口的西洋参,结果舌苔越吃越腻,身体状况越来越糟。

    第二种是急补。一些肿瘤病人听说甲鱼可滋补抗癌,不顾病体脾胃虚弱,每天吃一只500克左右的甲鱼,结果造成胃纳呆滞;有些湿阻脾胃的病人用了人参造成腹胀,以致夜不能寐,加重了病情。

    人体体质不同,滋补品特性也大不相同,所以进补也须辨证:洋参滋阴、人参补气、鹿茸壮阳补阳、阿胶补血养血,服补品应当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平其有余,补其不足”,而且必须每日小补,细水长流。如果脾胃功能欠佳,表现出食欲不振、腹胀、大便溏薄等症状,应先调理脾胃功能,再服补膏。 此外,服滋补膏期间应注意忌口,免服生萝卜,免饮浓茶水。如服用止咳化痰、清热凉血膏剂时,应忌食油腻生冷食物,以免助湿、生痰、生热;服用清肝、利湿、和胃类膏剂时,应忌姜、葱、酒、蒜和辣椒等辛温燥热食品;服用祛风湿、温经通络膏剂时,避免生冷瓜果、蟹、鸭蛋等寒性食品。当你感冒发热时,要停服补药。 (韩学伯)

    (有关冬季进补事宜详见12版《冬季该怎样进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