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52
乙肝母亲也能生健康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新生儿分型免疫的全新阻断乙肝病毒传播的模式,临床阻断成功率高达99%,这使得乙肝母亲也能生出健康婴儿。

    减少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是中外专家重要的研究课题,孕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目前已经被医学界广泛采用。然而,天津市传染病医院肝炎产科张平主任领导的科研小组研究完成的“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规范模式的建立”课题,进一步证实了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与新生儿乙肝病毒感染率无关,同时,在国内首次提出根据新生儿在子宫内获得乙肝病毒标志物的状况采取不同免疫方法可提高免疫效果。

    张平介绍,新的模式针对乙肝病毒感染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免疫调节治疗,选择最佳受孕时期,积极进行孕前免疫;分娩过程中注重细节隔离,最大限度减少通过血液传播的机会;新生儿出生后两个小时在没有使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检测静脉血,根据乙肝病毒感染程度将新生儿分成5个类型,分别进行药物免疫治疗和预防接种。

    全国儿童肝炎防治权威专家、解放军302医院张鸿飞主任认为,此项研究对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播具有指导意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孟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