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7913
韩国长寿老人有啥“不老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近日,汉城大学人体科学老化研究所组织专家对韩国的长寿地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调查小组选出了96位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包括24位百岁老人,平均年龄为95岁。

    夫妻同甘共苦 结果显示,有68%的长寿老人的配偶依然健在且夫妻共同生活,与配偶分居的只有1人。而且,长寿老人对配偶的满意度高达65%~75%。

    长寿老人平均有10个左右的好朋友,其中最要好的朋友平均为2~3人。1/3的老人至少每周与朋友见一次面。调查还发现,与朋友交往的次数越多,老人对生活的满足度越高。

    生活能自理 62%的长寿老人与子女生活在一起,他们中22%的男性和44%的女性仍在亲手做家务,21%的老人仍在务农。25%的老人表示,他们自己做饭,不需要别人照顾。

    喜欢吃水果和黄豆 被调查的老人中,吸烟的仅占20.4%,喝酒的仅占26.4%。91%的老人坚持按时吃饭,这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依次为水果(95.6%)、黄豆(94.5%)、蘑菇(93.4%)和绿色蔬菜(92.3%)。

    这些老人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接近半数的老人有睡午觉的习惯。

    专家对这次调查的总结为:保持良好心态,注重日常生活,多与朋友交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是老年人最好的长生不老药。 (辛奉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