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53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问:我已怀孕30周,不知道从现在到分娩应该注意什么?请给予指导。济南倪女士

    答:进入孕晚期由于子宫增大,活动不方便,是容易疲劳的时期,此时要忠实服从于身体的感觉,相对延长休息的时间,适度运动,充分摄取营养,以积蓄体力。

    指导建议:

    1.按时复查:孕晚期母儿的并发症增加,因此检查的次数要增加,从28周~36周期间应每两周做一次产前检查,36周后每周检查一次。

    2.由于身子沉重,过激的运动会造成早产,因此,要注意减少运动量,尽量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

    3.腿抽筋和静脉曲张的人,不要长时间站立,睡觉时把脚稍微垫高一点。

    4.睡觉时采取左侧卧位,28周后每天按时正确数胎动,记录一小时胎动次数,如胎动多或少应及时就医。

    5.应尽量避免拿重东西,向高处伸手,突然站起来等。

    6.为了不造成便秘,应在每天早上喝牛奶和水,并多吃水果和纤维素多的蔬菜。饭菜一定要新鲜干净,以免造成腹泻。

    7.后三个月严禁性生活,性生活可能造成胎膜早破和早产,同时要注意会阴部清洁。

    8.衣着宽大舒适,贴身衣物尽量用纯棉制品。

    9.后期要注意乳房的护理,保持乳房的清洁,避免牵拉乳头,每天做1~2次乳房按摩。

    10.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那儿开始宫缩,因此孕晚期要避免一个人在外边走的太远,要以安全为主。38周以后,要做好住院分娩的准备。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 高芹 张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