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946
女孩如何避免“冬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冬天发胖是人类对于季节气候变化的一种自然反应。冬季人体为了抵御寒冷,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此时胃口大开,进食的脂肪类食物自然增加。所以,避免冬胖就要注意三点:冷了要及时穿衣服,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保持适量的运动。

    少穿衣服显得苗条了,多长的肉到了春天可就不好减了。如果有人在冬天为了苗条而穿得很单薄,身体为抵御严寒就会调动防寒手段——增厚皮下脂肪层。这就是为什么寒冷地区女性年轻时很苗条,到老年一般都比较胖,还落下关节炎、脂膜炎等慢性病的原因。因此,冬天要追求穿得暖融融的漂亮,而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要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碳水化合物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粮食是供应能量的主要原料,肉不可不吃,但不要多吃,更不能以肉为主。过多的摄入蛋白质也会转变为脂肪,更何况即便是纯瘦肉也含15%~30%的脂肪。因此,过多的摄肉就等于摄入脂肪。蔬菜要多吃,但不能只吃菜不吃饭。

    运动是至关重要的。寒冬腊月,室内健身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房间大的,置个功能全的健身器;房间小的,买个轻巧灵便能折叠的健身器。没有健身器的,自己跳跳健身操,活动活动筋骨,全家还可一起做,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也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其乐融融,何乐而不为呢? (冯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