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8301
老人衣食住行的快与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人到老年,日常生活中要掌握科学、合理的节奏。衣、食、住、行,该快则快,该慢则慢,才有利于身心健康。

    衣:老年人增添、减少衣服的快慢很有讲究。进入老年,人的耐寒、耐热能力和免疫功能都有所降低,对冷热的敏感性也差。因此,天气转冷时,应及早增加衣服,冬季,要防止因寒冷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天气转暖或是因运动、劳动而感到热的时候,则要适当“捂一捂”,不要急急忙忙减衣,更切忌在出汗时,勿贪图一时凉快而脱掉衣服。

    食:老年人吃饭应当“细嚼慢咽”。有人把“食得快”作为身体健康的一个标准,是指胃口好,不挑食,而不是提倡吃得速度快。老年人肠胃功能普遍降低,有的牙齿还不好,进食应缓慢些,使食物嚼得尽可能碎些,有利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与吃相反的“拉”(大小便)则应快。吃的慢而拉得快,这对促进健康长寿十分重要。

    住:主要谈谈睡觉。专家指出,早晨5~8时是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时刻。因此,睡觉醒来,起床要慢,要求做到3个半分钟,即:醒来后先在床上躺半分钟,坐起来又坐半分钟,两腿下垂在床沿再等半分钟。特别是有慢性病的人,醒来更不要急着起床,而是应当赖一会儿床,不妨在床上揉腹、按摩、练习腹式呼吸等,再慢慢下床。另一方面,对入睡则要求睡得快,起床慢而入睡快又是防病良方。

    行:老年人出门、行走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从容不迫,对到达目的地的时间要留有较充分的余地,切忌急急忙忙赶路、赶车,经常这样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麦小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