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71
捏指摩趾测病疗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捏指摩趾可以测病疗疾的原理来自针灸经络学说。其核心是十二经脉的存在。体表的某些“点”产生一种古人称之为“得气”而今人称之为“感觉”的传导现象,并且呈有规律的线性途径出现。五指的指尖与脚趾上各有经穴,而且分别与内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有一个指尖感到特别疼痛时,表示与此经穴相关的内脏有某种毛病。如果将指甲根的部位捏住然后用力压并捻动,从小手指开始,一个一个捻捏,如果感到特别疼痛就预示着您某个部位有病了。疼痛与其对应的疾病有下列关系。

    小指痛预示心脏或小肠有毛病。靠无名指一侧的小指指尖有少冲穴,另一侧有少泽穴。少冲穴与心脏有密切关系,所以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小指指尖,可使发作缓和些;少泽穴是小肠的经穴,小肠情况不佳时,可用力按压此指尖。

    无名指疼痛预示喉痛或头痛。在无名指的三焦经上有一个关冲穴,感冒发烧时可揉此部位。

    中指疼痛预示心脏有恙。中指上有一个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炎热以致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

    食指疼痛预示肠道疾患。食指上有大肠经上的商阳穴,有便秘现象而压这个手指深感疼痛者,大肠一定有问题。

    拇指疼痛预示肺有疾患。拇指中的少商经穴与肺息息相关,如肺有疾患,压这个部位时会疼得跳起来。

    疼痛与酸麻感觉都是那个手指的穴位“得气”的表现,表示所属的某部位有病或衰弱了,需要把疼痛的手指仔细揉搓,以使疾患尽快好转。不仅是两手如此,双脚也具有同样的经理,也应该以相应要领每天检查双脚,同时养成揉摩手指、脚趾的习惯,久而久之,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内脏更为健康。

    (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