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82
看病难,看疑难病更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原以为家住北京,看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京城里有那么多知名的大医院,还有许多全国著名的医学教授,还有什么疑难杂症看不了的呢?可真的看起病来才发现一个字:难!

    要想直观地体会一下看病难,不妨晚上到北京的协和、同仁等大医院门前走走。不是亲眼所见,真难以相信,为挂一个号,有的病人或其亲属会在头一天晚上就到医院去等待。据说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医院也有类似情景。

    早早排队以求一号的,多是为了治疗难治性疾病。正因为难治,使得一些不法之徒有了机会——凡大医院附近,总有一些人在活动,或是高价出售挂号条;或是宣称医院治不了的,他们都能治;或是假装同病相怜,自称亲眼见某某如何妙手回春将绝症病人救了过来,引诱病急之中的患者上当。这些人的存在,给本已苦不堪言的病人及家庭带来更大的灾难。

    其实,对其揭露与查抄,这些年有关方面也没少下力,但为什么收效不好呢?说起来还是力度不够。在人们心中,凡对乘人之危、趁火打劫者均应加重惩处。但近日从媒体上得知,某处处罚医托,只是让病人将他们开出的药退回,据说是没有其他处罚依据!真是令人匪疑所思。

    能让这帮人钻空子,说到底还是由于看病难。曾因广州出现200元的挂号费,不少媒体便将之冠以“天价”挂号费,而一时掀起轩然大波。但众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种“天价”特诊服务备受市民追捧,即使这么贵,有的病人仍苦候4天以求能挂一个200元特诊号。

    那日我去医院就诊,发现晚上排队的竟是为了挂第二天号的病人,要想挂当天的专家门诊是万万不可能的,无奈之下,我也只好加入了排队挂号的长龙里。看着病人家属无奈的神情,心中颇有些感触,更不要说病人本身了,心中该是何等滋味呢?长叹一声:看病难,看疑难病更难! (王丽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