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252
嘴硬不认错 一输就落泪 “小大人”该怎么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5.01.06
     对许多年轻父母而言,孩子太犟和太软弱都让人担心。怎样管理这些“小大人”,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请看专家的“处方”。

    实例1:湾湾是一个不到6岁的男孩,嘴特别硬,每次做错事任凭怎么讲道理,怎么吓唬,也不承认错误,而且绝没有眼泪。直到事情都过去了,他都无动于衷,好像跟他没关系似的。有时候无可奈何打他,他也不哭,宁可挨打也绝不道歉。

    实例2:现在4岁2个月的强强和湾湾正相反,明显表现出“输不起”。以前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家长总是鼓励他当第一名,希望他有进取心、有竞争意识。但最近一旦得不到第一名,他就非常难过,哭得很伤心。不管家长怎样劝都不行。非要小伙伴重来,直到得到第一为止。

    分析:湾湾的父母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否也属于控制欲望很强的人。通常来说,“犟”孩子都有“犟”父母。但也有父母都很随和,而孩子非常倔强,很有可能是父母娇惯、教育不得法造成的。切忌平时对孩子干涉过多。絮絮叨叨的劝告、无端的训斥,会使孩子感到厌烦,而不认真对待父母的指令,甚至把所有指令都当成耳边风。有时还会顶几句嘴,明知自己不对,还为自己辩解。还会采取报复的方式,不向大人让步,从而取得更大的势力范围。

    强强的父母更应体会孩子的心情。因为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困难和挫折,他所面临的逆境在成人面前也许不值得一提,但这些对孩子却是莫大的打击。父母要用和孩子一样的心情去看待这件事,帮他从悲伤中走出来,切忌嘲笑和不屑一顾。

    策略:湾湾的父母应该多注意孩子的需求。对于这种意志力坚强的孩子,对他提出的每个要求都要仔细分析一下,这样就能避免许多孩子因要求得不到满足而与父母发生的冲突。父母要花时间定期与孩子在一起,保持理解的态度,经常做一些表示亲昵的动作,例如点点头,拍拍肩膀,摸摸他们的头,俯下身问他刚才说了什么等。当他示威时,要和他共同商量解决方法,给他多一些选择。父母要适时地做出一些让步,慢慢培养孩子理解道理的能力。家长最好在冲突发生时及时撤离战场,采用“润物细无声”的办法,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和余地反省。一定要记住,对孩子的合作表现一定要大加赞赏和鼓励,鼓励他们与人相融的信心。

    父母应该经常交给孩子一些完成起来有一定困难的任务,充分信任孩子,即使做坏了或者造成一定损失,也应该鼓励,积极帮助孩子找出问题所在,再重新开始。还应该有适当的惩罚手段,不能由着孩子任性、自私、怕苦、怕累,这一切必须从小定下规矩,让孩子遵守。不轻易满足孩子的要求,要让他明白想得到一样东西必须付出。给孩子定任务其实是创造逆境,如对他说:“你今天在幼儿园的剪纸真漂亮,可惜被小朋友看的时候撕坏了,明天我们能剪一个更漂亮的吗?”, http://www.100md.com(北京工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