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312
体重为什么迅速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5.01.06
     北京市东城区鼓楼外大街柳先生:我今年63岁,身体一直比较瘦弱,身高1.76米,20多年来体重一直在55~59公斤之间徘徊。但是从去年3月份以来,体重明显下降,由56公斤降至目前的51.5公斤。我患有特发性房颤12年,萎缩性胃炎8年,还经常头昏。前两个月到医院检查,查血各项指标均正常,胃镜检查也未发现新的问题。请问体重明显下降都有哪些原因?应该进一步做哪些检查?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殷健认为,引起体重下降的原因很多,很难概括完全。就消化系统的疾病来讲,只要由疾病引起的消化吸收不良,都可以导致消瘦,有的是器质性疾病,有的是功能性疾病。慢性萎缩性胃炎可以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减少及体重下降。最为敏感的也是消瘦病人最需要排除的是消化系肿瘤。您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体重下降4.5kg,需要引起警惕,可以做B超检查排除肝胆胰脾的疾病。您信中说已做过胃镜检查,可以暂不考虑胃的肿瘤问题。另外最好是做肠镜检查排除大肠疾病。如果以上检查都没什么问题,就可以排除器质性病变,可能是功能性消化吸收不良。功能性消化吸收不良病人大多数会有早饱,腹胀,腹泻等表现。另外引起消瘦的疾病还有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老年人也可以得甲亢,而且症状不典型,多食、出汗、烦躁的症状不一定明显,有的病人就表现为消瘦,还可以出现房颤,化验血糖及甲状腺功能,做跟腱反射可以确诊。结核病也是消耗性疾病,大多有午后潮热,夜间盗汗,乏力等症状,拍胸片、化验血沉、做PPD试验等检查可排除。您住在北京,有较好的医疗条件,建议您到医院做上述检查,以明确病因,对症进行治疗。

    殷健擅长治疗:便秘、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 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