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浅表性胃炎
编号:10826316
患浅表性胃炎和吃抗生素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5.01.06
     山西省太原市胜利西街杨青平:我现在时常感到胃疼,是那种隐隐约约的疼,无论是饥饿时还是吃饱饭后都疼。不过,胃不酸也不胀。我在1995年做过一次幽门息肉切除术,1996年做胃镜被医生诊断为浅表性胃炎,后来吃了些中药。今年颈部做了一个小手术,术后吃过环丙沙星等药后胃又开始不舒服。请问我胃不舒服是不是与吃抗生素有关?应该怎样治疗?

    答: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润华认为,首先,您现在胃不舒服与吃抗生素关系不大,可能是做完手术身体抵抗力下降后原有胃病复发。根据您的主述,您患浅表性胃炎的可能性较大,胃溃疡的可能性不大。建议在当地医院再做一下胃镜检查以进一步确诊。胃镜目前是检查胃病最为准确的方法。另外,在做胃镜检查时最好提醒医生查一查胃部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这一项需要一个专门的试剂盒。据统计表明,80%的胃病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如果确诊,可尝试以下四联用药:阿莫西林(一次0.5克,一日三次)、灭滴灵(一次0.2~0.4克,一日三次)、丽珠得乐(一次0.11克,一日三次)、雷尼替叮(一次150毫克,一日二次)。注意灭滴灵在饭后服用,其他三种都在饭前服用,服用丽珠得乐的时间要与其他两种药相隔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四联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王润华擅长治疗:胃肠动力性疾病等消化科疾病、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二、四上午(北京健宫医院首席专家门诊),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