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317
肝囊肿一定要手术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5.01.06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王先生:我今年52岁,去年9月体检时,发现肝右侧囊肿已从几年前的3.2×2.6cm变为5.0×3.5cm,医生建议动手术。请问是否一定要做手术才能治疗?有无其他非手术疗法?可否吃药?平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北京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赵国庆认为,非寄生虫性肝囊肿无理想的药物治疗,本病以先天性肝囊肿多见。先天性肝囊肿生长缓慢,早期无任何不适。囊肿直径小于3cm又无临床症状者,不需手术处理,但要进行动态观察囊肿有无发展。直径大于10cm以上的肝囊肿可引起各种压迫症状。除手术治疗还有其他非手术治疗的方法,如囊肿穿刺抽液、无水酒精硬化疗法。无水酒精硬化疗法是一种组织损伤小,病人痛苦少,准确而简单的方法,它适用于肝囊肿直径大于5cm且有临床症状者。若临床症状明显,囊肿直径不超过5cm者,也可列为治疗对象。您现在的情况可以动态观察。您在文中没有提到您的主观感受,平时请您注意是否出现囊肿引起的各种压迫症状,如右上腹或肝区隐痛或胀痛、梗阻性黄疸、门脉高压症等。应定期做B超扫描动态观察囊肿有无发展。

    赵国庆擅长治疗:各种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