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371
中国中医药教育科研总投入超过八十亿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北京一月六日电 从二000年到今年,中国为加快中医药的综合开发研究,不断加大教育科研的投资力度,总投入已超过八十亿元人民币。这是记者六日从此间召开的二00五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得到的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贺兴东称,中医药的研究开发,已经向跨行业发展。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都参与了相关的项目。“十五”期间,国家科技部平均每年投入中医药研究的达资金一亿元,国家发改委近三年投入高达九亿多元人民币。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医药研究也投入了专项经费。

    为协调中药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去年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中药高技术产业研讨会”,为制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进行了前瞻性研究;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中药配方颗粒、单味中药配方颗粒的安全性及可控性方案研讨,并合作拟订了相关注册管理办法;与国家环保总局协调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开展全国药用资源保护利用调查工作;承担了商务部《欧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应对研究课题,完成了企业申报欧盟植物药注册指导性手册;受外国专家局委托,考察了欧盟有关草药注册的法规、注册程序及技术资料要求等;同时,应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完成了《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临床研究报告》及《西太区中医药防治SARS临床指南》的出版。

    为培养和储备研发人才,中国已初步形成名中医、大中专毕业生、基层乡村医生及行业继续教育在内的完整中医药学教育体系。目前,总投入七十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达一万三千万亩的高等中医药教育新建院校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包括继续教育在内的全国中医药各类在校生已有四十五万人。

    贺兴东透露,中医药教育机构设置标准、中医药专业设置标准、临床教学基地设置标准等六个中医药教育法规的已相继制定完成;今年还将制定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标准和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完)

    来源:[中新社], http://www.100md.com(曾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