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9346
看看自己会不会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北京青年报
看看自己会不会吃药//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很多次因身体不适而服药的经历,大家恐怕都知道用温开水协助服药等注意事项。但是,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不久前进行的“药师牵着您的手,健康路上大步走”安全用药活动中却发现,有些人不仅是平常使用频率较低的滴耳液、栓剂等药品不能准确掌握使用方法,就连很常用的片剂、胶囊等的服用方法也不太正确。市药监局有关专家提醒人们,错误的给药方式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服药方法不正确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能不讲究服药姿势

    躺着服用药片、药丸,如果送服的水少,药物只有一半到达胃里,另一半会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由于有的药物是碱性的,有的是酸性的,有的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如果在食管壁上溶化或停留时间过长,就可引起食管发炎,严重的甚至引发溃疡。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站着服药,多喝几口水,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千万注意,不可干吞药品,干吞药品最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

    ■服药时间不能自作主张

    服用一种药物之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