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皮肤病 > 湿疹
编号:10775992
湿疹方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湿疹是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炎症。湿疹一般可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三种。急性湿疹主要表现为对称性的皮肤红斑、丘疹、水疱、渗液、瘙痒;亚急性湿疹多由急性湿疹演变而成,皮疹主要表现为丘疹、鳞屑和痂皮。慢性湿疹主要表现为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粗糙脱屑,苔藓样变等。

    中医认为湿疹是由内外因素作用致使风、湿、热蕴结于皮肤而引发的。内蕴心火、脾湿以及素体禀赋不耐是引发湿疹的内因。

    本病的中医治法为:清热利湿,祛风止痒,活血养血。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荆 芥12 防 风12 白藓皮15

    丹 参12 当 归10 生 地15

    金银花15 土茯苓18 薏苡仁24

    白 芷9 鸡血藤20 赤 芍10

    白 术15 党 参18 淮 山18 乌梢蛇15, 百拇医药